【食用安全】旺角食醃生蟹/螄蚶5人屙嘔中毒 街市海鮮或含寄生蟲切忌隨便生吞

文: Kate Yeung
2021.05.15

夏天來臨,生冷食物如魚生、醃海產的大熱進食時間又到。不過再滋味,都要留意生食海產的食安問題。最近食安中心就公布了在進食生冷海產後出現食物中毒的個案。有5人在3月初於旺角一間食肆享用晚餐後,出現腹痛、腹瀉及嘔吐等胃腸道症狀,其中4人已就醫,但無需入院。

衞生防護中心評估2宗涉及5人食物中毒個案後表示,懷疑是因進食醃泡的潮式生蟹及生螄蚶,而感染諾如病毒及副溶血性弧菌所引致。中心指上述食肆所提供的蟹及螄蚶是購自街市,並非供生吃。而在醃泡前,螄蚶只是略為焯煮了不足一分鐘,而蟹在劏洗後也沒有進行任何加熱處理,然後便以豉油、蒜頭及辣椒醃泡,冷藏一晚才奉客。菜式現已停售。

食安中心提醒,生的海產是高風險的食物,有各種危害,包括微生物危害及寄生蟲。而醃泡無法取代徹底烹煮,只是增添風味而不能防止細菌滋生,也不能殺死任何寄生蟲。進食受感染生海產有可能出現以下問題:

進食生或未煮熟的食物所存有的風險遠高於熟食,以下高危人士就要留意:

食安中心就有6大提醒:

  • 生醃海產屬於高風險的食物。
  • 把海產徹底煮熟,是預防有害微生物及寄生蟲引致食源性疾病的唯一方法。
  • 調味料、酒、香草及香料無法有效殺死細菌及寄生蟲。
  • 在製作生或略熟的海產菜式時,只應使用擬供生吃的材料。
  • 在光顧食肆前,應查看食肆是否領有食環署發出准予售賣刺身及壽司的牌照或許可證。
  • 高危人士應避免進食生或未煮熟的食物。

 

資料來源:食物安全中心衞生防護中心

圖片來源:食物安全中心、Unsplash

即睇更多健康資訊

更多健康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