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審一席話 專業評審分享「ACT GREEN」心得

文: ant
2021.07.11

每年「U Green Awards [您] 想綠色生活選舉」,都會邀請多個環保團體及相關的專業人士擔任專業評審。除了選出得獎單位之外,他們亦對今屆主題「ACT GREEN」發表寶貴的意見及分享心得。

借鑒日本 身體力行

「坊間處理回收物可借鑒日本,按不同日子回收家庭廢物,以時間換取空間。台灣、日本、歐洲各地的環保措施都做得不錯,值得參考。以我自己做例子,一直堅持垃圾分類回收,還有幾十年來家裏煮飯都是食幾多煮幾多,不會剩餸,一來環保;二來有益身體。這些都是很基本很簡單的環保措施,ACT GREEN人人都做得到。」

詹志勇教授,太平紳士
香港教育大學社會科學系
研究講座教授(地理及環境科學)

定期檢視水電錶 適量調整習慣
「個人可把自己每天垃圾量製造量與環保署的數據比較(香港人均製造每天0.9公斤家居廢物);企業則可把辦公室的耗電量與機電署的參考數據比較。定期檢視水電錶以評估近期水電用量,從而在日常用電、用水的習慣上作出適量調整,希望做到節水省電,降低碳排放。」

黎名川先生
環保觸覺主席

持續性推動 日常生活中習慣減度
「環保措施不應流於表面工夫,例如食店在推行「無飲管日」之餘,亦應鼓勵顧客日常也自備環保餐具和外賣食物袋,一來減廢;二來也可降低成本,可謂雙贏。環保要持續性推動,將不同範疇的每個「ACT GREEN」行動串連起來,身體力行,成為習慣。政府應多做教育推廣工作,使更多市民明白都巿固體廢物收費的計劃意義。」

黃子勁先生
長春社副總監

地球響起警號 政府帶頭定立政策
「很多科學研究顯示,自然環境、生物受到侵害,會產生人畜共通傳染病,例如新冠肺炎病毒,就是地球給人類的警號之一。我們必須保護環境,讓自然生態重回正軌。最重要的是政府訂立相應的政策,以支援個人和企業「ACT GREEN」,並於日常衣食住行留意節能減碳,為環保出一分力。」

余遠騁博士
世界綠色組織(WGO)行政總裁

「需要」還是「想要」 不過度消費
「每想到消費時,都應問自己這是「需要」還是「想要」;同時考慮使用產品的次數,及每次使用的成本。很多時我們會受銷售策略影響或被折扣價格所吸引,購買很多不太喜歡的產品,然後讓它們閒置,那絕對不是明智和負責任的消費模式。」

何美娟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
企業可持續發展主管

個人與企業攜手 源頭減廢
「我一直的信念是讓環保生活化,活出綠色生活,首先就從個人開始。綠色生活是多方面的,生活中每個細節都可以環保。當然,個人的影響力始終不及企業,最重要的是企業不要以環保為藉口,製造使用壽命不長的產品,造成更多廢物。始終源頭減廢才是環保的根本。」

「海豚哥哥」脫志詠
環保生態協會總幹事

應對氣候變化 推動香港綠色金融發展
「極端天氣如熱浪、風暴潮等的頻率和嚴重性不斷加劇,同時糧食和食水的不安全性、病毒傳播和高溫氣候也日益嚴峻,氣候行動已刻不容緩。香港地球之友正積極推動香港綠色金融發展,並夥拍「歐洲金融分析師聯合會」,推出全港首個國際認可的ESG專業認證計劃CESGA,致力培訓綠色金融人才, 向「ACT GREEN」再邁前一步。」

洪藹誠博士
香港地球之友行政總裁

環保不分疆界 自身充當「環保KOL」
「全球正面對的其中一個最大危機—氣候變化。氣候變化不僅令乾旱、水災和颶風等愈來愈頻繁,更會引致糧食危機、金融危機等連鎖反應,造成的影響不分疆界。由政府及企業推動零碳經濟之餘,自身「ACTGREEN」的同時也可充當「環保KOL」角色,與身邊人分享最新、最貼地的環保資訊。」

莫玉君女士
低碳亞洲有限公司
可持續發展策略總監

(排名不分先後)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健之堂袪濕茯苓艾草足貼!↓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