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有生理期嗎?

文: U Magazine
2021.09.13

近年不時聽見有人說:「不只女人會因為生理期影響心情,男人也會!」原來網絡上不少文章,說男人每月都有幾天,因為男性荷爾蒙睪丸酮特別低,會導致心情低落、暴躁、容易疲倦和性慾下降等。為此本刊向前香港泌尿外科學會會長、泌尿科專科醫生陳樹賢請教,究竟男性生理期之說,有沒有根據?

陳樹賢解釋,男性荷爾蒙對男性的性慾、生殖能力、肌肉力量、肌肉與脂肪比例、甚至情緒和認知功能等都有很大關係。荷爾蒙變化對男性的心理及生理的確有影響,然而男性卻沒有如女性一樣,每個月都有幾天荷爾蒙特別不同。「其實男性荷爾蒙變化每一天都在發生。在早上及晚上,荷爾蒙水平比較高,由上午至下午會慢慢回落,到晚上會回升。」到第二天,類似的水平變化又會重複。「可以說是每天都有周期,但很少見到這會令男性有很大的情緒變化。」他亦解釋,暫時未有研究發現男性荷爾蒙每個月都有幾天特別低,這個說法尚待證實。


荷爾蒙偏低 影響生、心理

不過,近年的確多了人討論男性荷爾蒙對男性的影響,但說的是較長期,以年計的變化。有研究顯示,男性踏入三十歲後,男性荷爾蒙以每年 1% 的速度慢慢下降。荷爾蒙低落的男性,生理上肌肉量會減少、精力下降,也會影響勃起功能和性功能;心理上,他們可能會有情緒低落、抑鬱和暴躁的表現。

「有時男性荷爾蒙的絕對值未必跟癥狀掛鈎。」荷爾蒙低不一定會有這些癥狀,如果對病人生活沒有造成困擾,也無須特別治療。相反,因為荷爾蒙低而有這些明顯癥狀,醫學上稱為遲發型性腺功能低下症(Late-onset hypogonadism)。據歐洲研究,40 歲以上有遲發型性腺功能低下症的男士,佔人口約 5%。「香港十多年前做過類似研究,45 歲以上男士差不多有 9% 有荷爾蒙偏低的症狀。」


性功能障礙未必有關

隨着男性年紀增加,出現這些癥狀的機會便更高,坊間以往會稱之為「男性更年期」,不過陳醫生說,現時已很少用這個說法,因為男性不如女性一樣有明顯的界線——女性的月經會減少、變得不規律,然後漸漸消失。男性出現的癥狀,則是漸進形式增加。陳醫生指,香港男性一般很少會因為精力下降及情緒低落而求醫,因為這些癥狀可能由生活壓力引致,男士難以察覺是生理問題。引致男士求診的,多數是因為性功能問題,例如勃起困難、「有心無力」,或者對性事興趣減少。

不過,有性功能障礙,不一定是因為荷爾蒙問題。據陳醫生臨床的經驗,愈是年輕而有性功能障礙的男士,愈少機會是受荷爾蒙影響性功能,更常見的原因是生活壓力。陳醫生說:「在香港生活愈來愈大壓力,身邊也有很多事發生,都會造成影響。甚至有男士是有行房的壓力。」不少男士因為曾經試過行房時表現未如理想,導致心裏有陰影,愈來愈害怕行房,就如惡性循環一樣。


改善生活習慣 減輕癥狀

因此,如男士因性功能問題求診,陳醫生都會循多方面因素探究,除了驗血檢查男士的荷爾蒙水平之外,也要關顧男士的心理健康和狀況,找出真正的原因再對症下藥。如荷爾蒙水平真的偏低而受癥狀困擾,可以考慮接受荷爾蒙治療,惟這有機會增加前列腺癌的機率,病人需要定期監測,而有前列腺癌病歷的男士不能接受此治療。

男性荷爾蒙隨年齡下降,是無法逆轉的事實,但陳醫生提醒,男士可以透過改善生活習慣減慢這個速度,包括戒煙、避免肥胖、控制好血糖和膽固醇,因為部分內科問題如糖尿病、心血管問題和肥胖,都會令問題加劇。他亦建議多做運動、適量地曬太陽,幫助重建肌肉的能量,也會改善心情,以減輕和調順荷爾蒙變化帶來的癥狀。

前香港泌尿外科學會會長、

泌尿科專科醫生

陳樹賢

 

肌肉量會隨男性荷爾蒙下降,適量運動有助重建肌肉。

 

男士也可能會因荷爾蒙而影響情緒。

 

香港生活壓力大,影響不少男士的行房表現。

 

肥胖會令男性荷爾蒙下降速度加劇。


txt、edit|thee
photo|Ken、網上圖片
art|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睇】《香港打卡蛋糕合集》↓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