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溫杯清潔】盤點8大保溫杯冷知識!延長保溫方法+清洗技巧+注意事項

文: 梁穎心
2022.01.12

受東北季候風及陣雨影響,天氣持續清涼,少不了多喝熱水。盤點8大使用保暖杯冷知識及清潔小技巧,想提升保溫效能和耐用點,飲品、飲料分量、清洗方法都有影響。即睇保溫杯秘訣與禁忌喇!

延長保溫方法

想提升保溫效能,延長保溫時間,可以先倒入小量熱水或冰水預熱或預冷,隔一陣再將水倒掉,然後才倒入熱飲或凍飲,這樣就可以保溫更長時間了。另外,為免破壞真空層,應避免撞擊或讓杯從高處墜下保溫杯,記得要拎實喇!

不宜倒入保溫杯的飲料

為避色造成內部壓力過大而使飲品噴出,有氣的碳酸飲品不應以保溫杯盛載。酸性強的飲料如西柚汁、橙汁等果汁或乳酸飲品,倒入後飲品易變壞。此外,長時間用保溫杯盛載濃茶、咖啡等味道重、顏色深的飲品,會導致味道與顏色殘留難以清洗,所以亦不建議用保溫杯。

飲品分量要注意

使用保溫杯時,飲品最多加至杯口下1至2厘米,以免杯口的塑膠或橡膠長時間浸在熱液內,加速老化變硬,影響密封性。同時也可避免因拴蓋時熱的飲料溢出而導致燙傷。

5大清洗保暖杯技巧

1. 將蓋和密封膠圈分拆清洗並晾乾

每次使用完畢後,應先徹底清潔及晾乾,以免污漬或色素殘留。可將蓋和密封膠圈分拆清洗並晾乾,需提防塑膠或橡膠物料因不清潔而發霉變色。最後緊記將密封膠圈妥善裝回原位,以防滲漏。

2. 避免機洗

除非產品另有說明,否則不應將保溫杯放入洗碗碟機清洗,以免損壞。

3. 不用含氯洗潔劑

氯化物或會損壞不銹鋼表面,故不應用漂白劑或含氯成分的洗潔劑清洗保溫杯。

4. 善用小蘇打粉

只需用保溫杯裝載熱水,加1小匙小蘇打粉(Baking Soda),浸泡半小時至1小時後沖洗乾淨即可消除異味。

5. 使用柔軟清潔工具

為免刮損內櫳,最好使用海綿、軟布、軟刷等柔軟的清潔工具。

來源:消委會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