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家務助理要強檢點算好?注意釐清服務範圍和權責

文: U Magazine
2022.02.15

疫情下外傭難求,想有幫手分擔家務,不少僱主轉為聘請家務助理以解燃眉之急。消費者委員會(消委會)檢視12間提供相關服務公司的資料,發現家務助理的服務範疇、疫苗及強制檢測的安排也不盡相同,消費者揀選服務時有什麼注意事項?


消委會去年底共向23間提供家務助理服務的公司發出問卷,查詢關於家務助理的服務收費和資料,最後合共收集12間公司的服務資料,比較其服務項目、收費形式、條款內容,以及服務員的資歷等。會方建議消費者揀選服務前,須瞭解清楚其工作範圍是否適合需要,或涉及額外收費,並呼籲家務助理服務公司應清楚說明防疫、抗疫的安排條款。

未必幫忙抹外窗、買餸


部分消費者期望聘用的家務助理如同一般家傭,包辦家中清潔、煮食。然而調查發現,每間公司涵蓋的服務範圍都有差別,特別是一些涉及較危險及容易跌倒的工作。例如有3間公司表明,其家務助理不會清潔屋內較高位置,或進行任何需要攀爬的工作;只有5間公司提供清潔水晶吊燈及/或抹天花板的工作。儘管大部分(11間)調查的公司都有提供抹內窗服務,但有一半公司表示,不會提供抹外窗服務。

此外,有公司只提供煮食服務,並不包括買餸。亦有公司列明,如需兼清潔以外的煮食服務,每4小時需$660,收費比一般清潔服務費高32%,故消費者宜多加注意服務範疇和收費。


暸解家務助理有否施打疫苗

消委會表示,有長者或兒童的家庭,在揀選相關服務時,或更關注到訪的家務助理有否接種新冠疫苗,甚至會要求中介公司,提供已接種疫苗的家務助理提供服務。如消費者需僱用已打疫苗的家務助理,可與家務助理或其中介公司進行磋商,如能達成協定,將構成相關合約的條件或義務。


會方提醒,有關針紙證明屬於家務助理的個人資料,如消費者需查看其針紙證明,應在相關協定的基礎上提出。同時,消費者不應收集及保存紀錄,以免觸及消費者根據個人資料(私隱)條例須履行的義務。如消費者留有針紙證明的副本,例如由家務助理或家務助理公司提供的電子副本,亦應確保在合理時間內,即在家務助理完成服務後妥善刪除;消費者須注意,如雙方未有就家務助理須已打新冠疫苗達成協定,而消費者單方面以家務助理未能提供針紙證明為由,拒絕其提供服務,或可構成違約的風險。為避免爭拗,消費者應與家務助理及家務助理公司事前達成有關協定,並以書面作實較為妥當。

強檢安排與家務助理公司性質


是次調查的12間家務助理服務公司中,只有9間回覆一旦有關家務助理,或消費者須接受強制檢測時的安排。若家務助理被強制檢測,6間公司會另外派員處理或改期,其中1間更容許消費者退回訂金。相反,若消費者被強制檢測,則只有5間公司表示會改期,當中1間容許消費者免費取消服務。


消委會提醒,部分公司未必會向消費者提供詳細合約及/或收據等文件,調查公司中有4間表示不會提供這些文件予消費者保存,其中1間只會在消費者要求下才提供合約,透明度極低,所以在確定交易前要多加留意,否則萬一有任何爭拗,難以有相關文件為依歸。


此外,消費者檢視合約時,亦要看清楚是否列明發生不可控制或預見的事件時各方的權責(「不可抗力」條款)。假設需強檢一方並非因其失誤或失責所致,各方的權責應當按該條款釐定;倘若家務助理公司僅為「中介公司」,消費者則須與家務助理建立僱傭關係,除了須為對方購買勞工保險外,還可能要承擔在《僱傭條例》下作為僱主的責任。


調查中有7間公司表示已為其家務助理購買勞工保險,惟有4間公司由於只提供中介服務,則表示消費者才是家務助理的僱主,需由消費者購買勞工保險。故消費者有必要與家務助理以書面訂立明確的安排,否則若消費者因強檢理由,不容許家務助理為其提供服務,或會構成違約行為,家務助理或會追討相關的酬金,以及行使其他《僱傭條例》的權利。


消委會提醒,消費者聘請家務助理時宜留意以下事項:


* 家務助理有權拒絕執行任何危險工作(例如在沒有合適的輔助工具下抹外窗),以保障其人身安全
* 每次最少服務時數只代表收費要求,家務助理並不一定能在服務時間內完成所有工作,消費者宜事先衡量工作所需時間,並與公司/家務助理溝通清楚;
* 如需煮食或希望家務助理手洗衣服等特別要求,又或家中有寵物,應預先跟公司溝通,以便作出相應安排;
* 查詢公司有否為家務助理員購買勞工保險及/或第三者責任保險,若要自行為家務助理購買保險,投保前注意受保範圍包括涵蓋哪些家務工作;如消費者希望受保範圍涵蓋對新冠疫情的相關保障,需視乎個別保險計劃而定,或向保險公司查詢;
*  確認服務時向公司索取列明細節的合約或收據,以保障雙方權益。

========

同場加映

【蝸居睇樓團】杏花邨獨立屋feel複式單位+鄉村風open kitchen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