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潮下 離不開的物 清屋捐贈二手傢俬

文: U Magazine
2022.02.22

聖誕前某天早上,記者隨二手傢俬公司 HappyShop 的師傅上門回收家具。師傅帶備數大卷捆箱膠膜、幾架板車以及紙筒,工具原來不多,倒也輕便俐落。師傅按了門鈴、表明身份後推門而入,記者在門外瞧,客廳傢俬零零落落,書櫃的書已清空,只餘櫃上的電視還未搬走。若非地上的灰塵着迹地提醒,乍看或會誤以為示範單位。戶主怔怔地看着師傅拆卸傢俬,說已買了聖誕節期間的機票,舉家移民。離港前清屋,只是移民潮下芸芸眾生的一幀日常風景。

跟隨師傅腳步走入睡房,衣櫃、抽屜空空如也,只有窗邊掛起的衣服留下一家大小曾在此生活的憑證。戶主說搬家倉猝,縱然有許多物品早已經船運離港,但仍需清走不少雜物,瞥見網上有免費上門回收傢俬服務,於是在離港前數天一併處理。師傅即場檢查,坦言有一兩件傢俬折耗不如理想難以接手,戶主就即搬至垃圾站不作留戀。傢俬既大又重,的確是移民搬家清單上首先撇除的選項,因此亦帶旺了傢俬回收公司的生意。


移民潮來得快又急


HappyShop 老闆 Eve 說,當 2021 年初英國政府開放港人可持「特許入境許可(LOTR)」進入當地後,公司每日都會收到表明移民的客人查詢傢俬回收。熱潮至今稍為冷卻,不過每月總多了一、兩宗回收跟移民相關。「他們大多明言離港日期將至,希望我們可以盡快上門清走傢俬。」

除了行跡匆匆,他們需要回收的傢俬數量也較多。「如非移民,他們應有時間先賣給他人或者送給朋友,餘下的才找我們,這批客人卻是需要盡快一次過處理所有傢俬。」最誇張的一次,要數一個已經身在海外的客人,「他跟我們說傢俬還在家裏,大大小小約二、三十件,不過人就已經離港。」移民潮來得又快又急,管理二手傢俬公司的她感受至深。

這間公司,由她跟朋友於七年前接手,其後建立網上平台,鼓勵港人資源重用。營運以來她見證港人的環保意識日漸熾盛,多了年輕客人愛在舊物堆尋寶,令她頓覺賺錢以外,生意亦有為營造社區綠色生活獻上一分力。去年幾近每月都為朋友餞行的她,移民念頭並非從沒在她腦海浮現,但不願輕易拔根離場。她明白遠走他鄉不易,惟留下來都需要勇氣,在能力所及的範圍多花心思,就是她可以做的事。

依照戶主的要求,師傅檢查欲回收的傢俬質素,然後逐一拆卸搬走。

師傅手勢純熟,不消一會便已將兩米高的衣櫃分拆成好幾塊木板,以膠膜重重保護抽屜及木板後才搬出門外。

傢俬既大又重,的確是移民搬家清單上首先撇除的選項,因此亦帶旺了傢俬回收公司的生意。

將家具運回公司後,他們會維修破損的位置及重新髹油。

以消毒藥水清潔好家具後,再重新裝嵌,就能令家具煥然一新。

Eve 說回收傢俬時主要留意其結構是否完整,否則其他人難以重用。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日清盈優青汁套裝!↓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