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系統瀕臨爆煲 小朋友居家抗疫 家長如何自救?

文: U Magazine
2022.02.23

近期Omicron肆虐,不少長者及幼童相繼染疫,但現時本港醫療系統近乎爆煲,無論公立或私家醫院都未能接收大量初步確診的患者,病人被逼留在家中,小童及家長應如何自救?全科醫生李俊輝勸喻家長毋須恐慌,可以留意以下幾點做足準備。


1. 疫情嚴峻,小朋友或長者染疫,我們要如何處理? 


首先不要慌張,如若病者曾接種疫苗,演變成重症的機會會降低。其次我們要密切觀察患者的癥狀,以防引發肺炎、腦炎、心肌炎等,癥狀如有否呼吸困難、心口痛、神志不清、手腳抽搐(俗稱發羊吊)、嘴唇發紫等,或者胃口下降、屙嘔情況嚴重,這些狀況都需要入院治療。

很多小朋友吃過退燒藥後一度退燒,但藥力稍退,體溫又逐漸升高,這個情況是很常見的,因為發燒是身體對病毒的反應,免疫系統正在跟病毒搏鬥。如果小朋友的體溫隨退燒藥下降,而他沒有精神萎靡、飲食及大小便均正常,作息習慣無大變化,即使他再重新發燒亦未必需要緊急處理。

2. 最近都有小童因中肺炎,但政府醫院或私家醫院都拒絕接收,家長該如何處理?


如果小朋友只是有發燒、輕微咳嗽、流鼻水、喉嚨痛,而沒有上述的嚴重癥狀,留在家中服用癥狀治療藥物如退燒藥等,密切觀察患者情況,多喝水和休息,患者都應該能夠康復過來。但服用藥物之前,一定要確保小朋友沒有藥物敏感或會產生嚴重的不良反應,若有懷疑請先向藥劑師或家庭醫生查詢。

3. 當小朋友中了肺炎後,反應比較嚴重,如:發高燒、抽搐、反白眼、手腳發紫等情況,亦無醫院接收,家長可如何自救?


如果小朋友出現嚴重癥狀,尤其是無知覺及抽搐(即發羊吊),首先要確保小朋友不會被自己的分泌物如口水或嘔吐物阻塞呼吸道,因為氣管阻塞可以引起窒息及死亡。家長可以將他身體側臥(即復甦姿勢),好讓口中分泌物可以自口中流出,千萬不要將外來物如手指、拖鞋、木棍、毛巾等放入小朋友口中以防咬舌。此外還要保護小朋友頭部不致撞傷。

除了留意小朋友情況,亦要立即召喚救護車,清晰告訴出現無知覺及抽搐情況而需要救援。

4. 當小朋友染疫,除了醫院等地方外,家長可到診所求醫? 


現時政府普通科門診都有一些指定診所去服務新冠病毒患者。患者可以召喚政府安排的新冠病毒的士車隊來往指定診所。

5. 現在疫情嚴峻,家中需要甚麼物資、藥物?


現時市面未有有效治療新冠病毒的藥物。撲熱息痛類型的退燒藥,都只是針對新冠病毒引起的癥狀,而非服用撲熱息痛就可以根治新冠病毒的感染。

針對小朋友,家長可以準備一些塞肛的退燒藥,又或者每4小時量度體溫,並且記錄溫度監察病情。

而其他物資方便,盡可能都準備一些快速測試用品,另外日常用品如口罩、漂白水、火酒等去清潔家居,以減低感染其他家人或朋友的風險。家長亦需要留意食物及長期藥物存量是否足夠兩個星期。若有不足,就要麻煩親友準備。

========

同場加映

【蝸居睇樓團】觀塘自置公屋工業風+現代感 : 紅磚特色牆、輕奢風浴廁

緊貼最新疫情消息

最新疫情消息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