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生物多樣性資訊站(HKBIH) 記錄本地珍貴生態 在家也可親親大自然

文: a.Ki
2022.03.01

香港環境獨特,距離城市一步之遙,已是由豐富物種交織而成的自然生態,由大樹攀藤和各種開花植物,以至飛鳥、昆蟲、游魚,作為香港人又點可以唔認識這班真正的「原居民」。漁農自然護理署在3月正式啟動「香港生物多樣性資訊站」(Hong Kong Biodiversity Information Hub,簡稱HKBIH),第一階段先推出兩個主要資料庫(「物種數據庫」及「多媒體數據庫」)、生態活動平台及一系列主題網頁,市民在疫情下也可以繼續「郊遊」,飽覽本地自然生態!

3月正式推出的「香港生物多樣性資訊站」(HKBIH)現階段已有超過5千多種生物的詳細資料。

一Click睇晒本地數千種生物資訊

亞熱帶的氣候,加上山地和延綿的海岸線,為香港帶來富饒的生物多樣性,單是植物就有超過3千多種,鳥類佔全中國逾三分之一,珊瑚物種更加比整個加勒比海加起來還要多!叫唔出佢哋個名唔緊要,因為HKBIH上就有資料詳盡的「物種數據庫」,現時已整合了本地超過5千種海洋及陸地生物資訊,一click即可查到牠們的名字、特徵、全球分佈和保育狀況等,啱晒喜歡觀察自然生態的朋友,下次見面就識打招呼啦!

物種資料非常齊全,加上清晰照片,方便大家按圖索驥。

新手推介 多款有趣主題圖鑑

如果是生態新手,咁就不妨由漁護署精心設計的圖鑑入手。圖鑑因應生境、季節和物種類別等分成不同系列,像香港毒蛇篇和無毒蛇篇、開花植物篇和濕地開花植物篇,還有度冬水鴨篇和冬天常見魚篇等。各款圖鑑更可下載使用,方便大家從有趣的題目入手認識本地生態,父母亦可以用作教材與子女一起學習。

以各種主題劃分的動植物圖鑑,可按興趣入手認本地物種。

珍貴照片影片捕捉物種野外姿態

不少野生生物都神出鬼沒,即使專程走到野外都未必能見上一面,放心,漁護署的「打卡專員」為大家蒐集了多種本地生物的相片和影片,唔使買長鏡頭都可以在「多媒體數據庫」近距離、多角度欣賞牠們在野外的千姿百態。

生態活動 疫後一一亮相

除了豐富生態資訊,HKBIH還有教育活動平台,提供漁護署及其合作夥伴舉辦、有關生物多樣性的教育活動。不過在疫情之下,活動主要以網上方式或稍後進行,大家記得密切留意精彩節目的推出,萬勿錯過!

HKBIH還有生境介紹、生態景點推介、生態研究發現等主題網頁。

香港生物多樣性資訊站(HKBIH)

網站:https://bih.gov.hk/tc/home/index.html

 

(資料由客戶提供)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日清盈優青汁套裝!↓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