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水埗「北河同行」明哥堅持義贈飯盒!基層疫情下無錢交租 義工每週加派2千份飯盒援助社區

文: 崔嘉兒
2022.03.11

爆發疫情兩年多以來,香港人的生活模式早就被改變,不單止有許多處所不能去,甚至連生計也大受影響,生活變得艱難。為了籌得善款幫助更多有需要人士,香港演義人協會日前舉辦慈善線上跑活動,籌得的善款將會捐給四間本地慈善機構,深水埗「北河同行」是受惠機構之一。「北河同行」創辦人陳灼明(明哥)多年來用心服務及幫助基層及露宿者,其善心絕對是人皆可見。

為了解更多明哥及其義工團隊的日常工作流程,編輯去到位於深水埗的「北河同行」與明哥見面。從十多年前就開始義贈飯盒給有需要人士的明哥表示,多年來堅持派飯只因想用自己的方式填補社會出現的漏洞,「社會越危急就越需要我們,有些地方星期六及日會關門,但我會繼續做,一直用自己的方法填補漏洞才能讓整個地區平衡發展。」目前明哥服務的地區不再局限於深水埗區,已延伸服務至屯門、粉嶺、觀塘、將軍澳、油麻地、土瓜灣及天水圍。義贈飯盒的對象也不僅包括露宿者,更有獨居長者、基層等有需要人士。面對疫情,明哥最希望政府及市民互相配合,做好防疫工作,消滅病毒後便盡快重回正常生活。

派發飯盒需要做的事前準備有很多,例如廚師要煲大量米飯、炒出菜肉均有的菜式等,說的不是日常餐廳上菜的一小碟,而是一大盤,絕對不易做到。當廚師準備好飯菜便會端出來,義工們就會馬上各就各位,一字排開站在自己的崗位。他們以流水式作業,效率相當高,不消20分鐘就準備好120個飯盒。「北河同行」更細心地為受惠人士準備生果、口罩、枝裝水及消毒紙巾。

準備好飯盒,明哥便聯同義工出發前往附近的通洲街公園義贈飯盒給該處的露宿者。絕大部分的露宿者都認得明哥,收到飯盒均會感謝他,有些更會馬上打開飯盒進食。有受惠街坊表示很感謝明哥多年來無私派飯,希望有更多機構願意對弱勢社群伸出援手。

德善醫療中醫團隊亦有參與當天的義贈行動,他們準備了過百份防疫物資,當中包括中藥湯包、快速測試劑、搓手液及「北河同行」飯券。張琛中醫師透露總共會捐出5000劑中藥,合共可煲成一萬份中藥湯包,分發予6個本地機構,「北河同行」亦是其中的受惠機構。張琛醫師亦表示希望政府能中西合壁,結合中藥配方治療新冠肺炎患者。

「HAPPY RUN 2022」慈善線上跑報名詳情一覽!率先睇張敬軒、MIRROR星級設計獎牌/應援紀念品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健之堂袪濕茯苓艾草足貼!↓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