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推出快測包搜尋器 一check就知政府認可

文: U Magazine
2022.03.09

市面快測包牌子林林總總,包裝表面印有看似符合各種認證的標誌,惟市民卻難以求證。消委會今日推出快速抗原測試(RAT)包認可名單搜尋器,方便消費者確定某快速抗原測試產品是否已獲得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及香港衞生署、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歐盟及/或中國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的認可。消委會表明,若產品不在此名單上,不代表它無效,可能是廠商正尋求不同認證,而且名單會持續更新。

現時世界各地有不同名單,列出當地使用的快速抗原測試,例如歐盟2019冠狀病毒病快速抗原測試通用名單,主要列出專業醫護人員使用的產品,惟不同地區會有不同做法,如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則將可供非專業醫護人員使用的產品,亦列入「認可緊急使用的SARS-CoV-2病毒病抗原測試劑名單」。

 

香港現時未有特定法例監管醫療儀器,包括快速抗原測試包。衛生署現推行自願性「醫療儀器行政管理制度」,當中包括快速抗原測試的表列。獲表列的產品在安全、品質及性能方面均符合相關要求,而獲表列的快速抗原測試可以參閱網址(https://www.mdd.gov.hk/tc/whats-new/rapid-antigen-tests-covid-19/index.html) 。除此之外,政府亦列出向特定人士免費提供的快速抗原測試包(名單可見於https://www.coronavirus.gov.hk/rat/chi/rat.html)

 

消委會推出快速抗原測試(RAT)包認可名單搜尋器(  https://www.consumer.org.hk/tc/rapid_antigen_test_search,就包括香港兩個表列,以及中國內地、歐盟及美國的通用名單。市民只需以關鍵字搜尋,就能得知製造商、產品名稱等,以及有否獨立機構驗證研究報告的臨床表現,更附帶相關產品的圖片,讓市民能一目了然。

 

此外,消委會從今年114日至38日收到48宗有關快速抗原測試的投訴。消委會提醒,市民要留意使用日期,避免囤積產品。另外消委會亦指出,即使產品製造日期早於變異病毒DeltaOmicron的出現,亦不代表其無法驗出相關病毒,因為病毒中的N蛋白甚少出現基因突變。


========

同場加映

【蝸居睇樓團】闖名人鍾培生5層獨立屋玩Staycation 富豪裝修白色風水好!?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