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屋白表家庭揀樓優先 「家有長者優先選樓計劃」申請4大須知

文: U Magazine
2022.03.10

居屋2022現在接受申請,不少人都研究怎樣可以提高被抽中的機會及優先揀樓的方法,而當中若果以白表家庭申請,會以「家有長者優先選樓計劃」為最優先組別揀樓,究竟要如何才合資格申請?如果申請人父母以前曾抽中過居屋,又是否可以參加此計劃再申請居屋呢?

1.其中一名家庭成員年滿60歲
想參加「家有長者優先選樓計劃」的話,申請人或其中一名家庭成員,需在居屋申請截止日期前,年滿60歲。合資格的申請者將獲發一個「其他家庭」類別申請者揀樓次序,另獲一個「家有長者優先選樓計劃」選樓次序。因此即使合資格申請人,若未能在優先計劃中獲得揀樓機會,仍可在其他家庭組別中輪候揀樓。而綠表申請者皆可參加「家有長者優先選樓計劃」,只要符合上述申請資格即可。

在揀樓次序上,白表家庭以此計劃為最優先組別揀樓,綠表則以受房委會公屋清拆計劃影響的家庭申請者為最優先。房委會為參加「家有長者優先選樓計劃」的家庭申請者設有2,700個居屋及房協資助出售單位的配額,綠表及白表申請者的配額比率為 4:6,如其中一方的配額尚未用盡,剩餘的配額會撥給另一方同一申請類別的申請者,反之亦然。

若想參加「家有長者優先選樓計劃」,申請人或其中一名家庭成員,需在居屋申請截止日期前年滿60歲。

居屋2022「家有長者優先選樓計劃」的家庭申請者設有2,700個居屋及房協資助出售單位的配額,綠表及白表申請者的配額比率為4:6。

2.單身申請者不受惠
此計劃是為專家庭申請者而設,所以一人申請者即使年滿60歲,也未能受惠此計劃。

3.家人曾中居屋不受惠
在與任何家庭成員一同申請居屋前,必先查清楚有沒有申請中的家庭成員,以前曾受惠於其他資助房屋計劃 (例如是否曾是居屋業主),若被查出將會被取消資格,申請前可致電房委會銷售及白居二熱線(2712 8000)查詢。

4.年長家人必須同住
申請者及該名年長親人須於簽署買賣協議時簽署一份聲明,承諾願意一同在所購買的單位居住。而如該名年長家人已婚,其配偶亦須名列於同一份申請表內,除非能證明已合法仳離、配偶沒有香港入境權或已去世。

若果循此計劃揀樓,日後該名長者及申請人必須同住。

text/Joyce
photo/HKET圖片庫

========

同場加映

【蝸居睇樓團】闖名人鍾培生5層獨立屋玩Staycation 富豪裝修白色風水好!?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健之堂袪濕茯苓艾草足貼!↓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