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者可以打針?如何符合「疫苗通行證」要求?康復者接種疫苗須知+豁免打針安排一覽

文: 黃卓瑩
2022.03.13

第五波疫情爆發至今累計超過60萬宗確診數字,政府呼籲市民接種疫苗以降低重症或死亡風險。但確診者出院後可以打針嗎?接種了一劑或兩劑的人士又需要打第三針嗎?或者康復者可以豁免打針嗎?如康復期間未打齊針又可以點符合「疫苗通行證」要求?即睇衛生防護中心康復者接種疫苗建議。

2019冠狀病毒病人士接種新冠疫苗須知

聯合科學委員會聯同專家顧問團建議確診者康復後接種兩劑新冠疫苗,建議如下:

1. 從未接種人士可在康復最少90日後接種一劑復必泰疫苗,如康復者選擇接種科興疫苗,可在康復最少 180 日後接種。第二劑方面,建議接種第一劑最少180日後打第二劑復必泰疫苗,亦可選擇接種科興疫苗。有個別需要的人士(例如離港外遊、工作環境有較高暴露風險和較易傳播新冠病毒的員工)亦可提早於接種第一劑最少90天後接種第二劑疫苗。現時並未建議康復者接種第三劑疫苗。

2. 已接種第一劑疫苗後確診的人士,建議可按照上述安排接種第二劑。換言之,可在康復最少180日後打第二劑復必泰疫苗,亦可選擇接種科興疫苗。有個別需要的人士(例如離港外遊、工作環境有較高暴露風險和較易傳播新冠病毒的員工)亦可提早於接種第一劑最少90天後接種第二劑疫苗。現時並未建議康復者接種第三劑疫苗。

3. 已接種兩劑或三劑疫苗後確診的人士,現時並未建議接種第三劑或第四劑疫苗。

隨著「疫苗通行證」2月底實施,所有市民須打針才能進入商場、街市等表列處所。根據現時衛生署接種疫苗指引,建議確診者在康復後最少90日後打第一針,如已經接種第一針,則建議在康復至少180日後打第二針。然而,康復者有機會未能符合「疫苗通行證」要求,相關人士可申請長達180日的豁免證明書。

「疫苗通行證」接種時間表
 

第一階段

(2月24日起)

第二階段

(4月30日起)

第三階段

*(5月31日起)

18歲或以上 第一針 第二針

第二針(接種第二針未滿9個月)

第三針(接種第二針滿9個月)

12至17歲 第一針

第一針(接種第一針未滿6個月)

第二針(接種第一針滿6個月)

第二針(接種第二針未滿9個月)

第三針(接種第二針滿9個月)

康復人士(12歲或以上)

沒有(如出院/康復後(以後者為準)未滿6個月)

沒有(如出院/康復後未滿6個月)

第一針(如出院/康復後(以後者為準)未6個月及其後9個月內)

第二針(如接種第一針後滿9個月)

第一針(如出院/康復後(以後者為準)未滿6個月)
*政府3月20日更新「疫苗通行證」安排,第三階段將提早至5月31日起展開

豁免證明書申請須知

在「疫苗通行證」下,因健康原因不適宜打針的人士可申請豁免證明書,有效期為90日至180日。

邊類人士需要申請豁免證明書?

由於康復者至少有90日不宜接種疫苗,而第二階段「疫苗通行證」將在4月30日展開,從未打過疫苗或只接種一劑疫苗的康復者可以申請豁免證明書,以免屆時無法進入表列處所。

如何申請?

市民可以透過醫管局的臨床醫療管理系統和政府的「醫健通」系統登記,醫生會以電子方式簽發豁免證明書。另外在過渡期期間(直至4月30日),私家醫生會為登記「醫健通」系統和為以電子方式簽發豁免證明書作好準備,因此過渡期後未印有加密二維碼的證明書將不獲接納。 

Q&A

康復者要打第三針?

根據政府最新(2022年313)新聞公告,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轄下的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和新發現及動物傳染病科學委員會討論曾感染新冠肺炎人士接種新冠疫苗的安排發表暫擬共識建議,指免疫功能正常的人士如在受感染前已接種兩劑或以上的克爾來福或復必泰疫苗,康復後無須再次接種。未完成接種兩劑疫苗的人士,則可按其年齡及感染前曾接種的劑數,在康復後接種最多兩劑。

欲接種復必泰疫苗的5至17歲兒童及青少年,專家建議他們於康復後接種最多一劑,但可容許有個別需要者(例如到海外留學)在知情同意下於康復後接種第二劑復必泰疫苗。專家建議免疫力弱人士於康復後要接種額外劑次的疫苗,而間距亦一般較免疫功能正常人士為短。

康復者應在哪裏接種疫苗?需要預約嗎?

網上預約系統不適用於康復人士,可無須預約前往任何一間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公立醫院新冠疫苗接種站、新冠疫苗流動接種站、參與疫苗接種計劃的私家醫生/診所或參與先導計劃的私營醫護機構接種疫苗。為確保醫護人員了解你的情況,建議康復者提供相關文件包括醫生證明信、出院摘要、檢測結果的紀錄(包括相關的短訊)等,以便進行評估。接種地點可參閱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網站

未曾入院的快速測試陽性患者康復日期是哪一日?

康復的日期應為完成隔離的日期。

來源:2019冠狀病毒病專題網站衛生防護中心政府新聞網

緊貼最新疫情消息

最新疫情消息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睇】《香港打卡蛋糕合集》↓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