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榮耀|楊茜堯奮鬥逾廿年靠演奸角攀事業高峰 成TVB史上唯一飛躍女配女角色視后逐級大滿貫

文: 羅志宏
2022.03.17

TVB劇集《家族榮耀》將於星期五播出大結局,女主角楊茜堯(楊怡)終極黑化的演技迴響不俗,獲得不少觀眾讚賞,更成為她近年的代表作,令她再次憑演奸角攀上事業高峰。回顧其入行奮鬥超過20年的演藝生涯,楊茜堯是TVB史上唯一一位女演員在頒獎禮上先後包攬女飛躍、女配角、女角色、視后,四大女演員個人獎項,實踐大滿貫,破紀錄的成績暫時後無來者。

現年42歲的楊茜堯,早在1999年加入TVB,當時就讀藝員訓練班,畢業後主力在劇集擔任跑龍套演出,未有連戲角色發揮。直至2003年,楊茜堯憑着Wet妹角色在《智勇新警界》裡嶄露頭角,有着亮眼的演出,在2003年獲頒「飛躍進步女藝員」,是其演藝生涯的首個獎項。

其後幾年,楊茜堯曾一度升呢第二女主角行列,但仍然以女配角的演出較為搶眼,在2008年憑着《溏心風暴之家好月圓》中「攞女」一角,哭得淒厲可憐,感動不少觀眾,在《萬千星輝頒獎典禮》成功贏得「最佳女配角」,距離上次得獎足足努力了5年時間再上位。

2009年,楊茜堯迎來了首個事業巔峰的黃金期,憑着台慶劇《宮心計》裡的大奸角「姚金鈴」再度爆紅,劇中將奸到出汁、人神共憤的演繹,以凶狠銳利的眼神呈現,爆出不少金句「打你咪打你囉,使唔使擇日啊」、「本宮啱啱先讚完你聰明咋,做咩咁快又問返啲咁愚蠢嘅問題」,首次成為「視后」大熱,惟最後敗於鄧萃雯,僅得「我最喜愛的電視女角色」及「最佳表現大獎」。

六年間先後橫掃三大女演員個人獎項後,楊茜堯在2012年終於首次奪得「最佳女主角」,憑着台慶劇《名媛望族》裡「四太太」一角,憑着嫻熟的演技,將二、三十年代獨立女性崛起的自強形象演繹得絲絲入扣,成功大熱登上視后寶座。當年的《萬千星輝頒獎典禮2012》更是以100%全民投票選出獎項得主,因此楊茜堯就成為了TVB史上唯一一位真真正正的「民選視后」。

楊茜堯入行至今23年,在TVB效力共17年,曾於2010年代初期成為「一姐」,起初由不起眼的跑龍套,默默耕耘成為獨當一面的女主角,花了九年時間由「女飛躍」逐級蛻變成為「視后」,更包攬了四大女演員個人獎項,實現大滿貫,記錄至今未有人能追平。2016年,楊茜堯宣布離巢TVB,專心家庭,婚後誕下一女一子,不時以自由身接拍幕前作品,演技愈趨爐火純青。

 

圖及來源:TVB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日清盈優青汁套裝!↓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免費送🎁】SPY x Family藍牙音箱!↓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