唔只防疫要消毒、防蚊都要! 日本「蚊專家」分享一招減少被蚊咬 邊4種人最惹蚊?

文: U Magazine
2022.04.04

潮濕天氣除了容易令人感覺勞累,更帶來惹人討厭的蚊蟲,晚上被蚊咬到又紅又腫,根本睡不了!早前有日本綜藝節目請來一位年輕「蚊專家」教路,原來只要徹底清潔及消毒身體一個地方,即可有效防止被蚊叮!


早前日本節目《マツコの知らない世界》請來一位研究蚊子多年的天才少年田上大喜,因好奇為何妹妹總是被蚊叮,於是開始在家培養 4 千隻蚊做實驗,經過反覆及獨特的研究,例如自製紙皮箱加膠樽「蚊屋」、用蜜糖水甚至自己的血來餵蚊等,發現一個簡單又有效的防蚊方法!

有研究指出,不同的血型會有不同的惹蛟程度,當中 O 型血最惹蚊,田上卻提出血型以外另一個吸引蚊咬的因素,答案就是腳板底!他解釋腳底有一種名為「常在菌」的細菌,細菌愈多愈易被蚊咬,而防蚊秘訣非常簡單,就是與防疫一樣,要徹底清潔及消毒!

田上請來妹妹一起做實驗,將用了消毒濕紙巾抹腳與沒有做任何清潔的雙腳做比較,發現5 分鐘內沒有清潔的雙腳版蚊咬了 81 次,而清潔過的則減少了3 分 1,只有 27 次!
。作為 O 型血勁惹蚊的我,今晚決定要試一試!

惹蚊體質共通點
除了血型、常在菌數量,消委會亦指出 4 類人士包括大汗、體溫較高、剛做完運動的人以及懷孕婦女也普遍惹蚊,這幾類人的共通點就是體溫較高以及呼出二氧化碳濃度較高!有說體溫較高的人較易惹蚊,同時,蚊子的「雷達」能檢測環境中的二氧化碳量,抱著「有碳就有人」的概念,牠們會憑二氧化碳量增加而推斷有人在附近,並移動至該範圍,所以呼出較多二氧化碳就較易吸引蚊子。

此外,亦有說體味都會惹蚊,尤其是身體排出的乳酸或尿酸。而遺傳、飲食習慣、居住地及周圍環境等都會影響體味,眾說紛紜,仍須日後有更多如田上大喜般對蚊子有極度興趣的人士多加研究!

text/zuki
photo/《マツコの知らない世界》截圖、unsplash

========

同場加映

【蝸居睇樓團】沙田30年舊樓! 簡約風新婚安樂窩 /無地台睡房連工作室套房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健之堂袪濕茯苓艾草足貼!↓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免費送🎁】SPY x Family藍牙音箱!↓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