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衣機暗藏4大污糟位 專家教你防發霉、發臭貼士

文: U Magazine
2022.04.06

有沒有試過打開洗衣機門聞到臭噏味呢?這股味道就是洗衣機給你的警號:機身污糟,窿窿罅罅位甚至乎已經發緊霉!不想自己衣物在充滿霉菌的洗衣機清洗,那就要做好日常清潔工夫!

機身 4 大污糟位
1. 粉格
格層長期接觸洗衣粉、洗衣液、柔順劑等含化學成分的清潔用品,使用過量、無法溶解就會殘留,加上粉格有水氣,長時間累積就會滋生細菌、霉菌。

2. 防漏水膠邊
膠邊長期有積水殘留,加上空氣不流通,就成為霉菌藏身的好地方。

3. 機身滾桶
機身滾桶會污糟其實不難理解,始終是接觸衣物的最前綫,當洗衣機愈用得多,機身滾桶就愈污糟,無可避免。

4. 擾流器
機身內都會有幾個擾流器,以幫助衣物在入面滾動,積水加潮濕環境自然容易發霉。

清洗方法:
A. 居家 DIY
粉格和擾流器可以自行拆出,用刷擦洗污積、霉菌,然後再浸洗便可。而防漏水膠邊無法在家中拆除,只能用毛巾抹走興聚的霉漬。至於機身滾桶可以用熱水加少量梳打粉,並使用洗衣機清洗模式進行清洗,如沒有此模式則可用一般洗衫模式。

B. 清潔公司
現時市面上有公司提供洗衣機專門清潔服務,和居家清洗截然不同。他們會拆出洗衣機藏污部分,包括機身滾桶,再用高壓水槍沖洗污垢。因為高壓水槍屬物理清潔方法,不怕會有化學品殘留。

清潔公司服務流程:
Step1 網上預約
Step2 上門檢查
Step3 收返工場拆洗
清潔公司與客人預約好上門日期和時間,會先面對面檢查洗衣機,確定沒有特別問題才會收走洗衣機,並帶回工場進行拆洗。Green 3 HK 公司完成洗衣機清潔後,會再檢查一次洗衣機功能,確保運作正常才交回客人。如在清洗過程中發現洗衣機有零件老化、磨損問題,會通知客人並提供解決方法。

洗衣機保養貼士
想有個乾淨洗衣機,就要做足日常保養工夫。

1. 定期清潔粉格
記得定期檢查、清潔粉格,尤其落柔順劑的格子,容易有污垢殘留。另外可以將粉格拆出,用刷具清潔內籠。想再方便點的話,在每次洗衫後用乾布抹乾粉格,就能預防積垢。

抹乾玻璃門底部和膠圈裏面

2. 保持乾爽、通風
用完洗衣機後,即使將衣服抽出,洗衣機裏面還有很多水氣,建議打開機門通風,和用條毛巾將膠圈入面位置和玻璃門底部抹乾。

3. 清理排水泵
污水長期積聚會發霉和有異味,要定期打開排水泵排出污水。
如有擠塞或有雜物卡住,也可以將它打開放水,再用手攞返雜物出來,令排水泵可以繼續運作。

4. 注意洗衣粉份量
有好人會覺得落得多洗衣粉,潔力就更強,但反而令無法溶解的洗衣粉殘留,甚至侵蝕滾軸。現時流行的洗衣膠囊都會有同樣問題,如洗衣機用水量少,有機會無法完全浴解膠囊,因而殘留洗衣液於桶內、衣服上,甚至乎會卡住排水泵。


【INFO】
Green 3 HK
洗衣機清潔服務參考價錢:$950 起(按洗衣機型號、功能而有定)
網址:https://www.green3.com.hk/app/web/eaindex.php

text/Priscilla
photo/Kuen

========

同場加映

【蝸居睇樓團】沙田30年舊樓! 簡約風新婚安樂窩 /無地台睡房連工作室套房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健之堂袪濕茯苓艾草足貼!↓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