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復紀錄二維碼|無紀錄可以點做?二維碼過期後要打針?申請康復紀錄9大須知一文看清

文: 黃卓瑩
2022.04.20

衞生署19日推出電子疫苗接種及檢測紀錄系統,康復者可透過平台下載康復紀錄二維碼,以便進入疫苗通行證下的表列處所。系統一推出大批市民卻指平台「無紀錄」,當局解釋市民登記資料可能有出入,或未曾呈報確診個案。即使領取了二維碼,市民或須打後續第二、三針,即睇申請康復紀錄二維碼9大須知!

1. 如何計算康復日期?

康復日期為陽性檢測結果後14日或出院日期,視乎情況而定,因衞生署的陽性檢測結果通知日期與系統內康復紀錄的陽性檢測結果日期可能會有出入。如對康復紀錄有疑問,可致電衞生署設立的熱線電話(2569 5777)或電郵(ratp@dh.gov.hk)查詢。

 

2. 康復紀錄二維碼有效期?

康復紀錄二維碼在康復日期起計 180 天內有效。

 

3. 康復紀錄二維碼適用範圍?

康復者可使用二維碼代替疫苗接種紀錄進入「疫苗通行證」指明處所。如市民需離港或入境外地,應先了解目的地的入境要求,例如當地是否接受任何康復紀錄及相關規格。至於其他日常用途,例如病假申請等則需視乎相關機構的決定。

 

4. 能否使用紙本康復紀錄作疫苗通行證用途?

在未領取康復紀錄二維碼之前,康復者可在6月30日前之過渡期,出示相關康復或感染證明進入「疫苗通行證」處所,包括:

  • 出院文件
  • 由政府或獲衞生署認可計劃承認的認可私營醫務化驗所陽性核酸檢測短訊/電子/紙本紀錄
  • 衞生署快速抗原測試陽性結果人士申報系統的成功申報短訊/電子紀錄、衞生署發出的隔離令/2019 冠狀病毒病測試陽性人士紀錄
  • 由政府或醫院管理局發出的康復紀錄
  • 注意不包括快速抗原測試陽性結果的相片

過渡期後,只接受有二維碼的康復紀錄,如儲存在「安心出行」內或通過「智方便」、「醫健通」下載的電子紀錄。印有二維碼的紙本康復紀錄,亦可作「疫苗通行證」之用。

5. 哪類人士要進行登記?

曾確診2019冠狀病毒病人士可登記,然而當局只會向衛生署有記錄個案的康復者發出康復紀錄,因此曾向當局呈報確診個案,或獲取隔離令人士方能下載康復紀錄二維碼。

 

6. 快速測試未有申報能否下載康復紀錄二維碼?

衛生署沒有記錄的康復者不能下載康復紀錄二維碼,如對康復紀錄有疑問,可致電衞生署設立的熱線電話(2569 5777)或電郵(ratp@dh.gov.hk)查詢。

 

7. 如在第五波疫情前確診能否下載康復紀錄二維碼?

當局指如果在衞生署紀錄內存有第五波前的康復紀錄,可以下載康復紀錄二維碼。但二維碼只在康復日期起計180天內有效,因此下載時有可能已經失效。

 

8. 如曾經多次確診,應以哪次為準下載康復紀錄二維碼?

當局指,如市民在第五波期間(即由2021年12月31日開始)確診,應以在第五波期間的第一次陽性檢測結果日期/出院日期為準。如沒有在第五波期間確診,應以最近一次陽性檢測結果日期/出院日期為準。

 

9. 康復紀錄二維碼過期後要打針嗎?

衞生防護中心總監徐樂堅19日在疫情記者會上補充,康復紀錄二維碼有效期為6個月(180日),是否等於6個月可以不用打針,屬兩個不同概念。根據科學委員會建議,在康復後28天已經可以打下一針。他續指,市民領取二維碼後不代表半年內不用考慮打針,如想保障自己,到頭來亦需要打後續的第二、三針。

康復者登記平台:https://www.evt.gov.hk/portal/zh-HK/

延伸閲讀:康復紀錄二維碼|康復紀錄網上平台正式推出!5大步驟領取二維碼/附教學

來源:衛生防護中心、疫情記者會


 

緊貼最新疫情消息

最新疫情消息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