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教揀抽濕機!殺菌、淨化空氣功能分別? 可隔OMICRON 及COVID-19?消委會高評價型號

文: U Magazine
2022.04.27

又到潮濕季節,天氣又濕又笠又容易滋生細菌,係時候出動抽濕機喇!市面上有好多附帶不同功能的抽濕機,好似殺菌、空氣淨化,又分唔同類型及抽濕量,究竟買邊款好呢?附殺菌功能嘅抽濕機,又可唔可以阻隔OMICRON 及COVID-19呢?等專家一次過話畀你知啦!仲推介幾消委會高評價及最新型號抽濕機畀大家添!

一般市面上常見的抽濕機大致分為壓縮式、熱石式及混合式三種類別。而不同類型也各有好處,加上除了抽濕外,近年亦附設多項功能,如除菌及空氣淨化功能等等。因應家居面積及環境,選購不同抽濕量的抽濕機,可能會令大家陷入選擇困難症中。今次由電器行店員Sean以專業角度,分析三類抽濕機的好與壞,講解埋附設殺菌及空氣淨化功能的濾網,可以阻隔邊類型的細菌及異味等等。

三類抽濕機各有好處,究竟邊款最好?!
據Sean所講,現時市面上的抽濕機,佔七至八成都是以壓縮式,所以款式選選亦較多。壓縮式抽濕範圍較大,而且耗電量又較低。而熱石式,雖然售價較相宜,而且抽濕能力不會受室內溫度影響,但抽濕力較壓縮式低,而且耗電量亦較高。至於混合式,同時具備熱石及壓縮式功能,但價錢比壓縮式更貴。所以, Sean建議一般家庭選用壓縮式抽濕機是適合。

壓縮式抽濕機
潮濕空氣被風扇抽進抽濕機後,透過壓縮機推動雪種冷管,令空氣中的水分凝結成水滴,造成冷暖溫度差距,再滴落水箱,空氣再經過散熱管排出較乾燥及暖空氣。

優點:耗電量低、抽濕範圍更大及抽濕量較高及快

缺點:價錢一般較貴、室溫影響抽濕表現及噪音較大

熱石式抽濕機
熱石式的分別在於沒有壓縮機及雪種,是利用熱石吸濕原理,吸收空氣中的水分,再透過發熱器將水分由熱石排出,水分在冷卻後凝結成水滴落水箱。

優點:室溫影響抽濕功能較少及價錢較平
缺點:耗電量較高及抽濕功能較遜色

混合式抽濕機
混合式同時具備熱石式和壓縮式功能,因應不同情況而切換抽濕模式,不過在香港這類型號並不多。

優點:兼具壓縮式及熱石式功能

缺點:價錢一般比壓縮式較貴

殺菌與空氣淨化
市面上有不少抽濕機都標榜具備殺菌及空氣淨化功能。而有空氣淨化功的抽濕機,過濾網一般都可以淨化空氣中的甲醛、異味及污染物,而更厲害的過濾網,如 HEPA 12 或 13,更有效阻擋花粉、真菌孢子、細菌和塵蟎及高達99.9%以上的微米粒子,達到淨化及殺菌效果。更有些型號的抽濕機,會釋出負離子或納米離子抑制或者去除細菌病毒,令空氣中的含菌量降低。

有些抽濕機的過濾網有四合一冷觸媒防蟎蟲及防塵功能,適合家中有養竉物的人士。

因應家居面積,選擇抽濕機
Sean表示,一般人都有抽濕機愈大抽濕量愈好的迷思。其實選購時需考慮家居潮濕程度,因水箱過度積水,會容易滋生細菌。以潮濕天氣,相對濕度70至80%為例,建議300呎空間,需要約20公升抽濕量;500呎需要24-25公升;700呎則需要28公升或以上抽濕量等等。
最後,溫馨提示大家,使用抽濕機時應擺放在平穩位置,而且出風口、吸風口位置不可被外物阻擋,機身四周要預留足夠空間以作散熱,而使用時記得把門窗關上,以免濕氣不斷從外進入,還要定期清洗水箱及隔塵網,以免滋生藻類及細菌、積聚塵埃,影響抽濕機耐用程度。

開利 DC-22DA-X
類型:壓縮式
抽濕量:11.8 公升/日(26.7℃/濕度 60%)
能源標籤:1 級
盛水器容量:5.8 公升
淨化:淨化空氣(釋放負離子)
濾網:四合一冷觸媒防蟎蟲維他命 C防塵過濾網
尺寸:410 x 591 x 274mm
重量:16 kg
售價:2,980 港元

LG MD16GQSA1  28公升 
變頻式離子殺菌智能抽濕機
類型:壓縮式
抽濕量: 16 公升/日(26.7℃/ 濕度60%)
能源標籤:1 級
盛水器容量:4 公升
抗菌/淨化:離子殺菌/空氣淨化
尺寸:382 x 685 x 296mm
重量:16.5kg
售價: 5,190 港元
LG MD19GQGA1 30公升 
變頻式離子殺菌智能抽濕機
類型:壓縮式
抽濕量:19 公升/日(26.7℃/ 濕度60%)
能源標籤:1 級
盛水器容量:5.3 公升
抗菌/淨化:抗菌納米離子離子空氣淨化功能
尺寸:415 x 685 x 296mm
重量:16.7 kg
售價:5,690 港元

惠而浦 DS201HW 20公升 
空氣淨化抗菌抽濕機
類型:壓縮式
抽濕量: 12 公升/日(26.7℃/ 濕度60%)
能源標籤:2級
盛水器容量:5 公升
抗菌:五重淨化抗菌,全方位對抗細菌、病毒
濾網:納米銀離子過濾網
尺寸:570 x 380 x 190 mm
重量:13.3 kg
售價: 4,098 港元

惠而浦 DS242HG 24公升 
Puri-Pro 抽濕淨化機
類型:壓縮式
抽濕量: 14 公升/日(26.7℃/ 濕度60%)
能源標籤:1級
盛水器容量: 6 公升
抗菌:五重過濾,抗菌效能達99.99%
濾網:納米銀離子過濾網
尺寸:400 x 590 x 190mm
重量:14.1kg
售價:4,998 港元

【info】
BUILT - IN PRO (門市)
地址:北角渣華道52-60A號地下G-H舖 / 旺角廣東道847-865號4號舖
營業時間:10am - 7:30pm(星期一至星期日)
電話:2812 9633(北角店)及 2330 2022(廣東道店)

text/Theo
photo/Ricky 
=======
同場加映:
【蝸居睇樓團】鰂魚涌391呎溫馨新居 Tiffany Blue半開放式廚房、餐枱鞋櫃多功能組合櫃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