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鮮花襟擺 靠加糖加醋加汽水!? 實測6種保持鮮花長開方法

文: U Magazine
2022.05.06

提起母親節送禮物,最傳統最窩心當然是送花,想延長鮮花壽命,不妨在水中加入以下幾種家中必有的材料,以玫瑰花實測,花朵保鮮日數最長可達 11 日,效果媲美鮮花專用的保鮮劑!

鮮花僅以清水浸很快凋謝原因:

1.缺乏水分
  • 沒有根部的鮮花吸3 能力大幅減弱
  • 水中滋生的細菌導致運送水分至花朵的木質導管阻塞
2.缺乏養分
3.植物本身產生、加速花朵凋謝的乙烯而凋謝。

香港科學館早前用玫瑰花實測多種保持鮮花長開的方法,結果如下:

效果最佳
方法 1:1 公升水 + 1/4 茶匙漂白水 + 1 茶匙糖

方法 2:1 公升水 + 2 茶匙白醋 + 2 茶匙糖
原因:醋的酸性有助抑制細菌滋生及促進鮮花的吸水能力,漂白水可殺菌,糖則為鮮花提供養分。兩種溶液的效果均媲美市面的鮮花保鮮劑,因為其主要成分正正就是殺菌劑、糖分和酸化劑。

效果不俗
方法 3:1 公升水 + 1/4 罐汽水
原因:酸性的汽水可抑制細菌滋生及促進鮮花的吸水能力,也有糖分供鮮花使用,加入檸檬片或檸檬汁也有類似效果。

方法 4:1 公升水 + 2 茶匙 70% 消毒酒精
原因:酒精不單可以殺菌,亦能抑制植物產生乙烯,從而減慢凋謝速度,但切勿加入過量酒精,否則會殺死植物的細胞。

效果最差
方法 5:1 公升水 + 2 茶匙糖
原因:糖可為鮮花提供養分,但同時促進水中的細菌滋生。

方法 6:1 公升水 + 1 茶匙鹽
較高濃度的鹽分雖然可抑制細菌生長,但亦會令花朵脫水。

以下列表總結是次鮮花保鮮測試,如果想鮮花保持得更好,科學館建議每 3 - 5 日換一次水及加入以上的「保鮮劑」,當然花樽大小、花卉數量不同也會令吸水速度有所影響,要按情況適當地加添。
有市民在 Facrbook 留言問「咁酒精加糖咪無敵?」科學館回答指是次實驗並無測試這個配搭,鼓勵大家不妨測試一下。同時提醒大家切勿將漂白水混合酸性物質(如醋和汽水)或酒精,以免產生有害氣體。

text/zuki
photo/香港科學館 facebook、unspalsh、百佳網店 eShop 
source/香港科學館

========
同場加映
【#蝸居睇樓團】小西灣舊居屋變身日式部屋|客廳藏千本漫畫|和式風呂浸缸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社群送禮】麒麟一番搾啤酒及禮品套裝!↓

↓麒麟一番搾啤酒杯/櫻花富士山杯/櫻花玻璃碟↓

↓麒麟一番搾啤酒杯/櫻花富士山杯/櫻花玻璃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