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幢歷史建築今日起列為法定古蹟!中環回教清真禮拜總堂/香港大會堂/旺角雷生春

文: 黃卓瑩
2022.05.20

政府今日(20日)公布將三幢歷史建築列為法定古蹟,包括中環回教清真禮拜總堂、香港大會堂,以及旺角雷生春,三項歷史建築將受到法例保護。截至現時為止,全港共有132項法定古蹟,即睇最新三項法定古蹟的歷史介紹!

回教清真禮拜總堂

薄荷綠色外觀的回教清真禮拜總堂建於1915年至1916年間,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清真寺,由孟買商人捐款興建。主要用作為從印度次大陸來港的商人、船員、士兵、警察和獄警等的穆斯林,提供禮拜場所。後來在港的穆斯林社群逐漸增長,舊清真寺被拆卸,以可容納約400名會眾的回教清真禮拜總堂取代,是現時香港穆斯林社群重要的禮拜和聚會場所。

回教清真禮拜總堂具豐富的伊斯蘭清真寺建築特色,例如宣禮塔蓋有圓拱頂,配以尖飾;正門門廊和禮拜殿入口的多葉形尖拱門;彩色玻璃窗上方的尖拱;禮拜殿中央的八邊形圓拱頂;朝拜牆上的米哈拉布,以及牆上的庫法體書法圖案。


香港大會堂

香港大會堂在1962年3月2日正式開幕,是首個向香港所有市民開放的多用途文娛中心,亦舉行了多項重大歷史事件的場地,包括五位港督的就職典禮。大會堂設計簡樸,着重發揮建築物的功能,由低座、紀念花園及高座組成,三者由有蓋行人走道連接。低座設有音樂廳、劇院及展覽廳,而高座設有婚姻登記處、公共圖書館及演奏廳等。紀念花園及位於其中央的十二邊形紀念龕,是為了紀念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為保衞香港而犧牲的軍人和平民。至今60多年歷史的香港大會堂成為「最年輕」的法定古蹟。


雷生春

雷生春建於1931年,是一幢四層高的騎樓建築,位處旺角一幅三角形土地,由九巴其中一名創辦人雷亮擁有。雷氏家族在地舖經營藥店,並居於樓上各層。雷亮1944年辭世後幾年藥店結業,雷氏家族於2003年將建築物贈予香港政府作保育之用。

雷生春由建築師W. H. Bourne設計,走新古典主義風格,帶裝飾藝術元素,有明顯的水平線條和大量古典元素,正立面採用弧形設計。在第一期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下,浸大於2012年將雷生春活化為中醫藥保健中心,並一直營運。除了重新用作醫療用途外,原有建築面貌及構件均妥善保留,包括花崗石柱、水磨石外牆、地磚和樓梯等。

 

圖及來源:新聞公報、古物古蹟辦事處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