唔想打風落雨窗台滲水? 裝修達人教你10招預防及急救貼士

文: U Magazine
2022.08.24

夏天為大地帶來雨水,到打風落大雨搞到窗台滲水先想辦法就太遲!裝修達人建議大家在事前先做好防風防漏措施,同時準備急救 DIY 法寶,就算一時三刻找不到師傅幫手,也不怕屋企變澤國!

家居防範打風3部曲
打風最麻煩莫過於突然發現滲水,網上裝修平台「裝修佬」於其網誌分享家居防範打風的資訊,以下 10 個實用貼士,在打風前後必做!

打風前防範
1.檢查窗戶及冷氣機
日常應經常檢查窗戶狀況,如開關是否順暢、窗的五金配件包括拉釘,螺絲等是否完好無缺。特別要留意防水膠邊有否破損及老化,有問題請即找鋁窗師傅修理或更換,同時也可以扭緊窗口的螺絲,避免窗口鬆脫。

冷氣機旁的膠邊也要留意,若有缺口或老化破損,可自行唧玻璃膠修理,留意一般玻璃膠只限在乾爽情況下施工,若已滲水,可使用「暴風膠」即時填補裂縫,停止滲漏。

2.窗邊夾膠袋/枱布,緊閉抽氣扇
若發現窗框膠邊有破損老化而來不及處理,可以試試把膠袋、膠枱布或浴簾夾在窗框與窗之間,此舉可暫時代替窗框膠邊,阻止雨水因壓力滲進屋內。另外要用繩綁緊抽氣扇扇葉,防止撇雨。

3.把電器及拖板移離窗邊
為避免滲水影響室內運作,電器、拖板及與電力相關的物件需移離窗邊,也避免放於地上,以免水浸引致觸電。

4.玻璃窗貼牛皮膠紙
不少人會在颱風來臨前,用牛皮膠紙貼上「米」字在玻璃窗位置,「裝修佬」指這方法其實不能加強玻璃窗的承受力,但能避免玻璃破碎時周圍飛濺而發生意外。

5.檢查露台去水位、收好雜物
若家中有露台,特別是居於低窪地區的屋戶,打風落雨前必須清理排水管及溝渠口上的雜物垃圾,確保所有去水位去水流暢;把露台上的雜物移離或綁緊,避免強風吹走物品。

打風期間
6.當風位冷氣機須關上
打風時因為要關窗,不少人會開冷氣避免室內太焗,但不要打開對著當風位的冷氣,避免摩打抵抗強風運作而損壞。

7.打風時關房門
室內氣壓未必可抵抗強風,「裝修佬」建議緊閉窗口和大門之外,連房門也最好關上。

8.遠離當風窗戶
門窗玻璃承受著大風壓力,假如被物件撞擊很容易破裂,住戶宜遠離當風的門窗。

打風後
9.清理積水
拆除膠袋、膠紙等各種保護物品後,謹記處理積水,以免蚊蟲滋生;檢查有沒有去水位去水特別慢,考慮日後有否維修需要。

10.檢查冷氣機
冷氣機有一半機體位於室外,當狂風暴雨完結,必需檢查它是否仍運作正常,如發現冒煙、出現雜聲等情況,應立刻找師傅檢查維修。

text/zuki
source/裝修佬
photo/unsplash,Selleys

============
同場加映:
【蝸居睇樓團】元朗520呎市中心樓!
變私人打卡cafe 展示旅遊手信+清新木系庭園風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