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屋輪候|特快公屋編配7月推出2000伙單位 料9月可揀樓!指定人士可享租金寬減

文: 梁穎心
2022.06.24

早前有調查發現,全港45個入伙40年或以上的公共屋邨中,共有874個空置單位。當中接近一半為空置一年或以上,觀塘區及葵青區佔最多。約200個單位因涉及「兇宅原因」而空置。而最新一期「特快公屋編配計劃」預計於7月推出2000伙單位,料最快9月可揀樓!,入住空置期達12個月或以上的租戶,更可享租金寬減。

地區團體關注安置政策連線早前發布了有關空置公屋調查結果,數據顯示於全港45個入伙40年或以上的公共屋邨中,共有874個空置單位。觀塘區最多,佔了317個約36.3%,其次屬葵青區,有154個約17.6%。離島區則是唯一存在入伙年期達四十年或以上的公共屋邨卻沒有空置單位的地區。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共有445個單位屬「空置12個月以下」,「空置12個或月以上」單位佔 49.1%(429 個),當中 67.6%(290 個)屬「空置12個月至23個月」的單位,「空置24個月或以上」的單位則佔 32.4%(139 個)。

共有198個單位因涉及「兇宅原因」而空置的單位有 198 個,而涉及「先天原因」而空置的單位則有 735 個。先天原因大致可歸納為以下特徵,包括單位内有位置設計對殘障人士構成的障礙、單位位於4樓以上而且全座沒設有升降機、該單位需要定期讓工程人士進入檢查屋頂排骨樓板工程設施、單位近排煙道、冷氣機房、垃圾房等。

「特快公屋編配計劃」

最新一期「特快公屋編配計劃」預計於2022年7月推出2000伙單位,最快預料9月可揀樓。「特快公屋編配計劃」是根據公屋資源情況推出,並以自選單位形式進行,沒有地區限制。凡願意入住「有效空置期」達12個月或以上的租戶,可享有租金寬減。

不過,申請者接受自選單位的編配,在租約生效日期起計三年內,申請者及其家庭成員不可以要求調遷。另外申請者於揀選單位後須即時簽署一份承諾書,承諾在自選單位租約生效日期起計首三年內不可要求調遷。而且,凡通過「特快公屋編配計劃」獲編配公屋單位的申請者,若在公屋單位首次租約生效日期起計三年內以綠表申請購買居屋或房協的資助出售房屋,在編排選樓次序時,會視該申請者為白表申請者。注意,在公屋單位首次租約生效日起計三年內將不合資格申請購買綠置居。

來源:關注安置政策連線房委會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日清盈優青汁套裝!↓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