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施會最新研究:全世界每30小時就多一個億萬富翁!2.63億人極端貧困 望設一次性「團結稅」

文: 吳海晴
2022.06.11

國際扶貧機構「樂施會(Oxfam)」,日前於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公佈最新研究,疫情下,每30小時就有一個億萬富翁誕生,同時每33小時亦有百萬個人陷入極端貧窮。為了防止貧富差距日益加劇,樂施會提倡設立一次性「團結稅」、永久富人稅,以及對超盈利跨國公司進行徵稅。

疫情現已超過兩年,物價不跌反升,當中富人輕易獲利,而窮人掙扎求存。樂施會昨日(23日)公佈最新研究提到,截至今年3月為止,全球億萬富翁數量比2020年疫情開始時多出573人,等同現在每30小時,就會新增1名新的億萬富翁。

 

研究亦指出,過去兩年內食品和能源億萬富翁共增加4530億美元(約3.5萬億港元),相當於每2天增加10億美元(約78.4億港元),然而許多基層員工依舊凍薪,加上通貨膨脹率飆升,樂施會估計今年可能有2.63億人陷入極端貧困,相當於每33小時就有100萬人陷入極度貧困。

 

為了防止貧富差距日益加劇,樂施會現時正提倡設立一次性「團結稅」、永久富人稅,以及對超盈利跨國公司進行徵稅。

徵收一次性「團結稅」
因應全球食品和能源成本上漲、物價飆漲,樂施會建議各國政府應對億萬富翁徵收一次性團結稅,援助身於極端貧困的人民。

倡設永久富人稅
同時,樂施會亦認為各國政府現時應實行永久性財富稅,每年對百萬富翁徵收2%的財富稅、億萬富翁徵收5%的財富稅,每年已經可以創造2.52兆美元(約19.8兆港元)的收入。這筆錢足夠幫助23億人擺脫貧困,不單止可以為世界生產足夠的疫苗,也能為生活在低收入和中低收入國家的人民提供全民醫療保健和社會保障。

對超盈利跨國公司徵稅

最後樂施會也表示,現在是時候對各大超盈利跨國公司進行徵稅,徵收90%臨時超額利潤稅,來結束部藉疫情危機以賺取暴利的行為。

►App《U TV》專區超過50個自家製節目任睇

來源:Oxfam Hong Kong樂施會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睇】《香港打卡蛋糕合集》↓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