叉電都有大學問!電量最佳範圍係幾多? 教你4招延長電池壽命

文: U Magazine
2022.06.06

手機、平板電腦、手提電腦及無線耳機等電子產品,普遍採用鋰離子充電池(鋰電池),但並非所有人都了解如何正確使用及保養鋰電池,究竟充電「叉爆100%」係咪會損害鋰電池?充電後一直插上電源會否影響電池效能?以下 4 個鋰電池冷知識要識!

在本港以至海外,懷疑跟鋰電池有關的火警意外時有所聞,而鋰電池的續航力隨使用時日的增長而下降,亦是更換電子產品的原因之一。消委會為大家拆解有關鋰電池的 4 大疑惑,並提供正確使用及保養鋰電池的方法,延長鋰電池及電子產品的壽命。

1.是否應待電量耗盡才充電?
答案:不是。

有研究發現,待鋰電池電量耗盡才充電,比起電量尚餘 20% 時就充電,後者壽命可比前者長約 5 成!平時亦應盡量保持電量在 20% 至 80% 的範圍內,有助延長其壽命。

2.經常性短暫充電是否會加速鋰電池老化?
答案:不是。

舉例,當電話剩餘 30% 電量時,只充至 40% 電量就拔掉電源,一般而言並不會加速鋰電池老化。相反,待電量耗盡才充電,或是經常充電至全滿,就會加速電池老化。所以充電後不宜一直插上電源,令鋰電池長期處於滿電狀態。有些電腦或手機亦特設保護鋰電池的充電模式,一直插上電源也只能充電至約 60% 電量,或是自動調節充電速度,減少手機處於滿電狀態的時間,用戶可考慮啟用這些功能。

3.快速充電是否有機會加快鋰電池老化?
答案:是。

鋰電池在快充時的溫度通常會較高,因而加速鋰電池老化,如情況許可,建議使用較低的電壓及電流充電。

4.環境溫度過低是否會影響鋰電池壽命?
答案:是。

溫度過高(攝氏 35 度以上)及過低(攝氏 0 度以下)均會縮短鋰電池壽命,故在嚴寒環境下宜盡量將不使用的鋰電池(如相機的後備電池)及內置鋰電池的產品放入袋內保溫。

其他鋰電池安全及環保使用貼士
  • 選用原廠或商譽良好的品牌的鋰電池、內置鋰電池的產品、充電器及充電線,並選擇功率合適的充電器。
  • 應擺放在陰涼乾燥的地方,並避免擺近衣物或易燃物品。此外,切勿撞擊鋰電池,或將鋰電池掉落地上,以免損壞。同時宜確保電子產品的操作系統為最新版本,因產品的軟件更新或包括保護鋰電池的新功能。
  • 如鋰電池、充電器或充電線變形、損壞或過熱,應立即停用,並拔掉充電器的插頭。
  • 舊鋰電池或內置鋰電池產品不應棄置於一般垃圾箱,否則在垃圾處理過程中,有機會因受擠壓而短路,亦可能會釋出有害物質。環境保護署設立的「充電池回收計劃」和「電腦及通訊產品回收計劃」,幫助消費者妥善處置相關產品,將它們回收並再造或再用。
text/zuki
pic/Unsplash
source/消委會
========
同場加映
【蝸居睇樓團】半山1,600呎望深水灣靚景豪宅!酒店級雲石浴室+美國胡桃原木吧台+水泥波浪天花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日清盈優青汁套裝!↓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免費送🎁】SPY x Family藍牙音箱!↓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