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人記2|當年住李鄭屋徙置區86呎單位歷拆卸重建 馮自生成最後一人上樓住公屋40年後覓理想家居

文: 羅志宏
2022.06.03

八十年代,香港深水埗區的李鄭屋徙置區獲政府分期重建成公共屋邨,總歷時接近14年時間,不少苦候上樓的李鄭屋徙置區居民在狹迫的居住空間裡熬過生活,40年後終否覓得理想家居?TVB新聞節目《尋人記II》就成功尋回當年在《新聞透視》的受訪者馮自生和徐楊少英,分享40年來的轉變。

香港房屋問題在數十年以來都是民生熱門議題,在80年代就有40萬人住在徙置區,其中有3萬多人住在深水埗區的李鄭屋邨。當時,政府以為只是用作臨時用途,在徙置區並沒有設立獨立洗手間、浴室、廚房等設備,加上空間極度狹窄,欠缺室內間隔,衛生設施原始,令居住環境條件不盡完善。

►App《U TV》專區超過50個自家製節目任睇

攝製隊跟進李鄭屋個案,經歷長達半年的尋人期,方東昇在重建後的李鄭屋邨裡挨家挨戶尋找線索,幸好皇天不負有心人,終於成功尋人,找到當年接受〈李鄭屋的一天〉特輯訪問的馮自生女士。

馮女士表示接受節目採訪後並沒有搬走,後來獲得原區安置,直到現在都住在拆卸重建後的李鄭屋邨。馮女士還透露在徙置區住了30多年才有機會上樓住重建公屋,真的難以形容當刻的感受。

當年,馮女士一家四口在李鄭屋徙置區住在僅僅86尺的狹小單位,放置傢俬後單位內空間所剩無幾,生活相當逼人,一家人幾乎面貼面生活,距離相當親密。今時今日,馮女士就感受至深,坦言當年住在徙置區是無奈、被迫,是一件人間慘事。

馮女士憶述第一天搬到公屋時,看到「上下碌架床」時不禁開心得大叫「終於有我的床」;事關當年她在徙置區居住時需要爬上小樓睡覺,雙腳在床上會碰到雜物,雖然人可以躺平,但輾轉反側便會在床上掉下來,可見居住環境相當狹窄。

馮女士更透露當年是李鄭屋徙置區的最後一人上樓住公屋,而今時今日終於覓得理想家居。馮女士現在的住宅單位內空間相對闊落,客廳擺得落大魚缸、大電視、梳化、儲物櫃之餘活動空間亦相當充裕,顯然很大對比,亦總算居住環境獲得良好的改善。

 

圖及來源:節目截圖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