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傅教路!打救變黃變臭冷氣機 4步DIY洗淨冷氣 實試神奇漂白神器

文: U Magazine
2022.06.08

冷氣機是每個家庭的必需品,隨着功能愈來愈多,故冷氣機再也不是夏季限定家電,春夏抽濕、降溫,秋冬則恆溫。使用得多,定必積聚塵埃,甚至滋生細菌,想時刻都保持乾淨衛生就需要定期清潔!

好師傅 CoDeco 裝修平台上的岑師傅分享居家洗冷氣機的正確做法。

DIY居家清潔 4步曲
Step1:關閉電源
打開冷氣機殼前記得先關閉電源。


Step2:取出隔塵網
打開機殼後便可取出隔塵網。

Step3:將冷氣機清潔劑由上而下、左至右噴在散熱銅片上,清潔劑會隨即製泡進行發酵清潔程序,每件產品發酵時間不同,其後清洗方法也有別,建議按產品說明去執行。
隔塵網是最多塵的地方,塵埃積聚加上濕氣就變成細菌溫床,所以要勤清潔。但隔塵網薄且脆弱,岑師傅不建議用掃掃,只要用花灑沖洗,塵埃就會黐埋一齊,之後用乾毛巾印乾便可。
以上步驟不適用於分體式冷氣機,岑師傅說室內機噴清潔劑有機會排不走塵埃,有機會阻塞管道,弄巧反拙。只需定期洗隔塵網就可以。

Q1. 除冷氣機清潔劑外,居家常用的滴露、漂白水又得唔得呢?
岑師傅指漂白水化學成分太強,怕會乸傷隔塵網和其他零件,故不太建議。而滴露可用 1:99 比例稀釋,用布抹洗表面都做到殺菌作用。

Q2. 居家洗冷氣機和專業清洗有何分別呢?
居家清潔只洗到隔塵網和散熱片,無法清洗製冷部分。要做到深層清潔,就要清專業人士代勞。專業人士會用 Coil 水加高壓水槍清洗製冷部分。

岑師傅還說定期清洗其實是定期保養維修的一種,有助延長冷氣機的使用壽命,建議至少每季自行洗一次,使用時間長就建議一個月一次。

實試網上神奇漂白神器
冷氣機用得耐就會出現另一個問題:外殼變黃。隨着接觸空氣時間變長,白色塑膠外殼都難逃變黃、氧化的命運。但網上竟然有枝「塑料除黃劑」可以幫變黃外殼施展還原靚靚拳,裝修學院院長Simon試過都話神奇!

素典塑料除黃劑購自淘寶,約30港元,但成分對環境有害與否就有所保留。
冷氣機零件不靠鏍絲上實,全部都用卡位、榫位。
裝修學院院長 Simon 提醒大家拆除零件時,一定要輕力,因為變黃就要氧化的跡象,容易變碎。

第一先拆風葉,一來易拆,二可當熱身。風葉先由中間位鬆出,有彈性後再將左右退出來。

先用清水洗乾淨外殼,抹乾後就均勻地噴上除黃劑。
然後鋪上紙巾噴濕至滴水。

最後包上保鮮紙,再放在陽光下曬5日。

實試後冷氣機殼成功變白,前後對比好大,但剛打開保鮮紙時味道嗆鼻,可見化學成分重。另外,Simon建議可以用「敷面膜」形式濕敷無法拆下的部分,盡量令機身色差減到最低。

【info】
素典除黃劑
參考價錢:約 30 港元
銷售點:網上商店

好師傅 CoDeco 裝修平台

裝修佬裝修平台
網址:https://hkdecoman.com/

text/Priscilla
Photo/Man
========
同場加映
【蝸居睇樓團】半山1,600呎望深水灣靚景豪宅!酒店級雲石浴室+美國胡桃原木吧台+水泥波浪天花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日清盈優青汁套裝!↓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