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電費加價!炎夏分分鐘要捱貴冷氣 專家教你6個貼士更慳電!

文: U Magazine
2022.06.10

踏入炎夏,在家中身水身汗,就當然要開冷氣享受一下。不過早前兩大電力公司(港燈及中電)宣布加價,費用調整後比較去年貴近一至三成。如果今個夏天不想捱貴冷氣,不如聽聽機電工程師何啟聰師傅分享的6個慳電貼士。

慳電貼士1:選擇變頻式冷氣
消委會在2021年時推出一份針對冷氣機的報告,當中指出原來變頻式冷氣(隨室內溫度變化,自動調整頻率的冷氣機)比定頻式冷氣,全年有效省電約4成之多!在電費加價之下,用家就能節省更多。

(圖片來源:pixabay@Sprinter_Lucio)

慳電貼士2:冷氣控制於25至28度
面對炎熱的天氣,當然愈涼快愈舒服。但其實冷氣的最佳溫度於25至28度,如冷氣每高一度,可大約節省7%至10%左右的電力,這樣就更為慳電。
(圖片來源:unsplash @kaffeebart)

慳電貼士3:配合風扇使用
很多人在使用冷氣的時就會關掉風扇,但用風扇配合冷氣降溫是個有效的慳電法。不但可以令室內的溫度更涼快,更可令空氣流通,防止開冷氣都會冷出病來。
(圖片來源:unsplash @delaneyvan)

慳電貼士4:避免陽光直接照射冷氣機
如果冷氣機長時間在陽光直接照射下運作,會影響冷氣散熱效率,反而會增加電力消耗,盡可能將冷氣機安置在通風、不受日光直射的地方。
(圖片來源:unsplash @chromatograph)

慳電貼士5:關掉電器電源
不少家用電器如長期處於備用或待機模式時,耗電量可佔5至10%。如電視、電腦或遊戲等,如於備用或待機狀態時,仍然會產生微熱,影響室內的溫度。因此如不使用的情況下,大家不妨將總掣關掉,可更節省電力。
(圖片來源:unsplash @glenncarstenspeters)

慳電貼士6:定期保養冷氣機
別以為定期找冷氣師傅來保養洗費更多,因為如果冷氣保養得宜,分分鐘慳更多。除此之外,用家亦可每隔2星期左右自行清洗冷氣機隔塵網、出風口等,以免氣流受阻,影響效能。
(圖片來源:unsplash @chromatograph)

另外如果趁冬天來臨之前,可將冷氣機調至送風模式運行數小時,確保內部的零件乾爽,讓冷氣機效能更好。

text/ewen cheuk

========
同場加映
【蝸居睇樓團】半山1,600呎望深水灣靚景豪宅!酒店級雲石浴室+美國胡桃原木吧台+水泥波浪天花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