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溺水8大徵兆 游泳教練話你知急救及預防方法

文: U Magazine
2022.06.24

炎炎夏日又是玩水好時機,可惜早前有兩女童於私人屋苑會所泳池內遇溺,一死一危殆,事件令人痛心。兒童戲水安全的問題,值得家長們重視,就等游泳教練為大家詳談 8 個溺水徵兆及急救方法等實用知識,預防悲劇發生。

一般人認為遇溺時可以大聲呼救,但游泳教練何巴巴指出,真正的遇溺是難以察覺!「遇溺者會因無法呼吸而發不出聲音來求救。而且在遇溺當下,手必須奮力往下壓,嘗試將頭抬出水面呼吸,根本沒辦法揮手求援。」因此,家長們學會辨識遇溺跡象,才能避免遇溺者受到更嚴重傷害。

遇溺時有機會出現下列 8 種跡象
  1. 頭髮會蓋住額頭或眼睛
  2. 眼神呈現恐懼或呆滯
  3. 嘗試將口鼻保持在水面上
  4. 為了維持呼吸而無法呼救
  5. 像是抬頭看天空的樣子
  6. 在水中是直立的,像在踩隱形的階梯
  7. 為了讓自己浮出水面,無法揮手求救
  8. 突然安靜無聲
如發現以上跡象,則極有可能是遇溺,必須及時作出反應,避免悲劇。

遇到有人溺水時的急救方法
「過去有很多溺斃事件,經常是遇溺者和救人者同時身亡。」教練建議如果看到有人遇溺,應該確保自身安全,第一時間通知救生員,或視乎情況通知場地人員報案,而不是逞強跳落水救人令自己遇溺,成為另一個受難者。

若遇溺者被救上岸時已經不幸停止呼吸心跳,則要第一時間採取急救措施,協助溺水者恢復呼吸。當中包括以下 5 個步驟:
  1. 首先確認遇溺者意識。
  2. 求救報案找 AED,以便實施急救。
  3. 人工呼吸:捏住溺水者的鼻子以免吹入的氣漏出,再對溺水者的嘴裡吹氣。
  4. 壓胸 CPR:急救者以上半身的重量壓胸,速度為每分鐘 100 至 120 下。
  5. AED 電擊:進行電擊前,先將溺水者的身體擦乾,並確認身邊沒有水或金屬物品,接著遵從 AED 的指示插上插頭、貼上電極片;進行電擊時要請附近人士離開,以策安全。
預防小孩溺水的建議
遇溺是孩童意外死亡的常見意外,教練認為最理想是家長一對一照顧同行小朋友,他解釋泳池或有救生員盲點,又或者晚上射燈照到水面較反光,難以發現遇溺,「就算有救生員,或者小朋友摟住水泡或手袖都好,家長都要自己睇實,萬一遇到意外,都可以即刻抱起小朋友,及時向救生員求救。」

何巴巴,擁有 20 年豐富游泳教學經驗,曾教授逾 500 名學生,喜歡分享自己的教學理念、游泳知識,讓更多小朋友或成人,可以享受游泳樂趣,並從中得到健康體魄。

text/zuki
pic/受訪者提供、經濟日報圖片庫、unsplash

========
同場加映
【蝸居睇樓團】550呎舊居屋變身北歐風酒店套房!拱門衣帽間 | 仿17世紀木紋地板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健之堂袪濕茯苓艾草足貼!↓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免費送🎁】SPY x Family藍牙音箱!↓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