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期活化歷史建築計劃四個項目出爐!大潭篤原水抽水站員工宿舍群/白樓/景賢里/芳園書室

文: 黃卓瑩
2022.06.15

政府近年積極推動活化歷史建築,昨日(14日)公布第六期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的4個項目,包括大潭篤原水抽水站員工宿舍群、汀九的白樓、半山的景賢里和馬灣的芳園書室。當局預留約5.8億元資助4個項目的復修工程,預計2025年起陸續完成並開始營運,並可提供超過90個職位。

第六期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共收到42份申請書,當中4個項目批出活化,包括大潭篤原水抽水站員工宿舍群、汀九的白樓、半山的景賢里和馬灣的芳園書室。至於較後加入的深水埗前北九龍裁判法院正進行評審工作,預計今年下半年可完成並公布結果。

►App《U TV》專區超過50個自家製節目任睇

大潭篤原水抽水站員工宿舍群

建築為法定古蹟,將活化成一所幼兒教育學校,並提供教師培訓及課後自然體驗活動。同時提供生態、保育、休閒、文化活動及展覽區,介紹這幢建築的歷史價值以及香港的供水歷史。

地址:香港大潭水塘道

預計落成年份:2028年(或分期落成)

考慮用途:食肆、教育機構、展覽或會議廳、郊野學習/教育/遊客中心,或康體文娛場所等

AppU TV》專區超過50個自家製節目任睇

白樓

為三級歷史建築,將活化成一所名為「國史教育中心悠悠館」的學習中心,舉辦展覽、導賞團、講座和工作坊等,將中國文化和歷史研究融入環境教育中。另外提供印度及中式美食,活現白樓與律敦治家族的背景及文化。

地址:新界荃灣青山公路汀九段

預計落成年份:2026年

考慮用途:食肆、郊野學習/教育/遊客中心、展覽或會議廳、康體文娛場所,或商店及服務行業等

 

景賢里

建築為法定古蹟,將活化成「景賢里‧養生殿-基於普洱茶、中醫藥」學習中心,加深社會大眾對普洱茶、中醫藥和藥材的認識。同時提供課程、身心靈活動、嚐茶和餐飲服務,提高市民對維持可持續健康的意識。

地址:香港灣仔司徒拔道45號

預計落成年份:2027年

考慮用途:食肆、教育機構、展覽或會議廳、研究所、設計及發展中心,或商店及服務行業等

 

芳園書室

為三級歷史建築,將活化成「創學芳園」,加入創科元素的歷史、文化及生態環境等活動,貫徹芳園書室的教育使命。同時舉辦導賞團,連結馬灣島上其他歷史文化古蹟及自然環境。

地址:新界荃灣馬灣田寮村

預計落成年份:2025年

考慮用途:博物館、食肆、商店及服務行業,或學校等

 

來源:發展局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