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新樓執修欠佳手尾長 未入伙地板已發霉 置業前要注意3點

文: U Magazine
2022.06.15

一手樓設備簇新,加上發展商負責執修,是不少置業者的選擇。然而,消費者委員會(消委會)接獲投訴指部分新樓的交樓質素參差,發展商亦未能適時跟進,建議發展商加以改善。

消委會指,部分新樓發展商的執修質素和跟進時間往往為業主所詬病,不但影響新居入伙進度,入住後仍要繼續執修,對業主構成困擾。若與發展商和管理公司的溝通出現問題,更會令消費者感到求助無門。

消委會強調,消費者要求所購新樓質素達至合理水平是合情合理,所以發展商除要確保交樓質素,同時亦要好好處理售後執修工作,與業主詳細溝通,讓雙方清楚瞭解和同意解決方法,並在合理時間內妥善完成執漏。

地板發霉 業主另租酒店暫住

消委會接獲投訴,投訴人早前購買全新樓盤單位,並自行委托公證行驗收。驗樓報告指單位內有11處地方狀況未如理想,包括多處發現空心磚,單位地板更大面積發霉變黑,交樓質素令人難以接受,要求發展商徹底更換全屋地板並加強防潮處理。

投訴人提交執修清單,並先後與管理公司和發展商聯絡,卻遲遲未獲回覆,亦未能聯絡到相關負責人。投訴人批評管理公司及發展商互相推搪責任,未能提出具體維修安排,無奈要暫住酒店2個月, 因此向消委會求助。

等逾半年方獲告知不負責修補

另有個案的投訴人 委托驗樓師驗樓後,向發展商提交執修清單,儘管對方數月來有派員跟進,唯獨客廳玻璃花痕一直未有具體處理。約大半年後,發展商職員表示,經評估後可以對部分玻璃進行打磨,惟另有部分則不能以打磨補救,並聲稱若無法修補,會替投訴人向執修承辦商提出更換玻璃。然而數天後職員再次上門進行檢查及評估,卻指玻璃花痕只屬外觀問題,不會安排更換,前後歷時近8個月。投訴人有感購買一手樓缺乏保障,決定向消委會投訴。

置業前要注意3

消委會提醒業主,現時《一手住宅物業銷售條例》規定,售樓說明書須載述發展項目中裝置、裝修物料和設備的資料,消費者於收樓時須逐一檢查是否與售樓說明書載述相符。

此外,買賣合約亦列明,凡住宅物業或買賣合約所列出的裝置、裝修物料或設備有欠妥之處,而該欠妥之處並非由買家行為或疏忽造成,買家可在買賣成交日期後6個月內向賣方發出書面通知。而賣方接獲通知後,須於合理地時間及切實可行的範圍內盡快跟進,盡快自費作出補救。

消委會提醒消費者於置業前應審慎考慮,仔細閱讀相關條款及注意以下事項:

 

  • 妥善保留售樓說明書:購買一手物業通常附送部分設備,收樓時應核對單位間隔及附送家電是否與售樓說明書所列一致,同時留意維修嵌入式/內置式家電的具體操作,主動查詢相關維修商聯絡資料及保養安排,以便於保修期過後自行跟進;
  • 清晰填寫驗樓清單:消費者可考慮聘請具備建築或測量經驗的專業人士代為檢查,並將需執漏的地方列明在驗樓的清單內。若消費者選擇自行驗樓,應清晰及簡潔地列出執修要求,並拍照為憑,務必在訂明限期內以書面方式提交執修要求;
  • 保留執修過程中的溝通紀錄:在處理執漏過程中,消費者應以書面形式記錄及保留雙方的溝通往來紀錄。倘若消費者認為發展商未有履行合約條文,或未能於合理時間內跟進執漏要求,可以向消委會求助。

 

========

同場加映

【蝸居睇樓團】專業驗樓主任教路!新樓檢收5大必驗位,立即睇: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