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接種|成人打首兩針復必泰疫苗間距延長至8周 打新冠疫苗4周後可接種猴痘疫苗

文: 王庭芝
2022.06.17

政府今日(17日) 發表有關接種復必泰疫苗和猴痘疫苗的暫擬共識建議,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轄下的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和新發現及動物傳染病科學委員會(聯合科學委員會)建議18至59歲人士接種第一和第二劑復必泰疫苗間距由3星期延長至8星期,另外,聯合科學委員會討論猴痘疫苗的應用,並不建議大規模接種,而接種了新冠疫苗人士需前後最少相隔4星期才可接種猴痘疫苗。

政府新聞公告指聯合科學委員會會議的第一部分是聯同行政長官專家顧問團及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重新審視使用復必泰疫苗的事宜,經審視接種復必泰疫苗後出現心肌炎的情況,有更多證據顯示接種第一和第二劑復必泰疫苗的間距較長,可產生的免疫反應會較佳,現建議18至59歲人士接種第一和第二劑復必泰疫苗的間距由3星期延長至8星期。由6月22日(星期三)上午9時起,相關人士可透過網上預約系統,選取接種第一劑復必泰疫苗八星期後的預約時段。若市民已預約接種第二劑復必泰疫苗,可先行取消有關預約,或於稍後時間透過專題網站更改預約時段,預約在接種第一劑復必泰疫苗後八星期的時段,以接種第二劑疫苗。

個別人士經考慮個人風險及益處,並在知情同意下,該間距可縮短至不少於三星期。其他群組的建議接種時間則維持不變。

 

接種了新冠疫苗4星期後可接種猴痘疫苗

會議的第二部分討論了猴痘疫苗的應用,專家指香港至今未有發現人類感染猴痘病毒確診個案,但一些猴痘流行和非流行的國家已錄得人類感染猴痘確診個案,病毒亦可能會進一步擴散。

聯合科學委員會建議視乎猴痘疫苗的供應情況,為曾接觸個案的人士接種合適的第三代疫苗,作為暴露後的預防性治療,並按暴露風險由高至低排列,最理想是於首次暴露的4日內(如沒有出現病徵,則可於14日內)接種以防止病發。

聯合科學委員會表示接種猴痘疫苗所需的劑數、間距和禁忌症應跟從製造商的建議,原則上曾接種天花疫苗的人士再接種一劑猴痘疫苗已足夠。如情況許可,應於接種信使核糖核酸新冠疫苗前後最少相隔4星期才接種猴痘疫苗。

 

來源:政府新聞公報

緊貼最新疫情消息

最新疫情消息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日清盈優青汁套裝!↓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