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電力安全隱患!電力專家10個安全小貼士:電插頭勿過多、浴室用電要小心

文: U Magazine
2022.06.20

家居電器無處不在,但當我們習慣現代生活的便利,有時亦會忽略居用電安全,更有可能釀成危險意外。裕霖電業工程公司項目經理孫俊傑,為大家整理10個安全小貼士,提防家居電力危機。

(圖片來源:unsplash@willfrancis)

安全小貼士1:插頭勿過多

為避免電路負荷過重,有可能會引起火警,所以每一個獨立的供電插頭上,應只插上一個萬能蘇或一個拖扳,不應過多。另外,拖扳上不應插上任何萬能蘇,而在萬能蘇上亦不應插上任何拖扳。

安全小貼士2:萬能蘇和拖板需符合安全規格

根據機電工程署指示,在家居電氣安全手冊中,表示家居使用的萬能蘇和拖板必須選購及使用符合安全規格。另外如發現萬能蘇或拖扳的插孔有鬆動現象,不能穩固插頭,或發現插腳難以插入插孔,則不應使用。(圖片來源:unsplash@callmefred)



安全小貼士3:避免陽光直接照射電器

避免影響電器運作,擺放電器不應於潮濕、多塵、高溫或受到陽光直接照射的位置。(圖片來源:unsplash@giorgiotrovato)


安全小貼士4:長時間不使用應關掉電源

如果家中的電器長時間不使用,或者長時間不在家中,應將電源掣關掉,避免只將電器進入備用狀態。慳電之外,更可以確保家居安全。(圖片來源:unsplash@jonasleupe)



安全小貼士5:電插座安裝位置要注意

避免家中的小朋友玩電掣,家中的電插座安裝位置不應太低。如果位置不能更改,可考慮使用防觸電插頭保護座。 

 

安全小貼士6:發熱、產生蒸汽電器應遠離插座

如使用電暖爐、電飯煲、熱水壺等電器時,應盡量遠離插座。避免因為電器應 產生出來的熱力或蒸氣,導致電線短路,引起意外。 (圖片來源:unsplash@enginakyurt)

安全小貼士7:分乾濕區域
在浴室使用電器亦需要非常小心,用電時應將乾濕區域分開,插座、電器應在 乾爽區域使用,或是將插座設在門外。(圖片來源:unsplash@vapricot)

安全小貼士8:燈飾不應該太接近布製品

如果將燈飾太接近窗簾、床邊的話,燈泡產生的熱力,有機會引起火警。 另外,燈飾不要長時間照射電器或插座,影響電力運作。

就算是裝飾小燈,亦不應該長期亮著,並遠離窗簾。(圖片來源:unsplash@zhangzui)

 

安全小貼士9:別自行修理電器

遇到家中的電器有故障,不少男士都有自行修理的習慣。如果本身不熟悉電器維修,千萬別自行修理,以免引起意外。(圖片來源:unsplash@ahmeyer)


 

安全小貼士10:定時檢查家居電力安全

每年應最少一至兩次找專業及持牌的師傅為家居檢查電力安全,以確保運作正常。



text/ewen cheuk

========

同場加映

【蝸居睇樓團】550呎舊居屋變身北歐風酒店套房!拱門衣帽間 | 仿17世紀木紋地板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健之堂袪濕茯苓艾草足貼!↓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