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博士講解!裝修後家居甲醛注意事項

文: U Magazine
2022.07.04

家居甲醛的問題最近越來越多人關注,好多時我地裝修完之後都會測到家居的甲醛量超標,究竟甲醛對我們人體有咩害處呢?市面上的光觸媒如何降低甲醛量?我地自己又可以點減低甲醛量呢?唔講咁多,即刻請教下火博士先!

科技大學化學系講師陳鈞傑(火博士)

Q1:甲醛是什麽
甲醛是一個細分子,化學名是CH2O 得一個碳,是氣體,無色無味,如果有甲醛在空氣中,如果不注意是不會知道它的存在。

Q2: 甲醛對人體有什麽影響?
我們爲什麽要關注甲醛呢?因為甲醛對人體是一個很毒的分子,它好細但都有醛的基團,好容易同我們的生物分子有反應,例如我們的蛋白質、核酸都好容易和甲醛結合,改變蛋白質和DNA結構,導致改變形狀及其功能令到失效,甚至引起DNA錯亂引致癌症。國際癌症研究中心 (IARC)已歸類甲醛為第一類致癌物,長期吸入少量甲醛會影響身體裏面細胞分子,增加患上癌症風險。


Q3: 裝修後甲醛邊到嚟?
最多人講的例子就是夾板及廉價木板,俗稱蔗渣木,是由木的碎塊用膠水黏合在一起,因爲用了很多膠水成分,而膠水黏合劑通常都是甲醛樹脂,那種木板擺耐了之後膠水會分解,並慢慢釋出甲醛。


Q4:坊間有咩方法減低甲醛量?
1)光觸媒 
光觸媒是什麽呢?光觸媒是一種催化劑,吸收太陽紫外光成分或電燈的紫外光後,可以令納米粒子踢走電子令它帶上電荷,帶上電荷之後即可以解除空氣之中的水分或氧氣轉化為自由基。甲醛接觸到活性的氧或活性的水的自由基,會變成二氧化碳或水,將甲醛分解。

2)甲殼素
至於其他除甲醛的方法有甲殼素,甲殼素是我們平時蝦殼或蟹殼提取出來的成分,同甲醛分子有化學作用,將甲醛分子鎖在甲殼素入面


Q5:如何自行減低甲醛量?
除了找專業的公司畀頗貴的金錢買除甲醛服務,可不可以有簡單的方法? 第一保持空氣流通就最有效及簡單。第二可以買活性碳包,比如除臭味活性碳或竹 碳包放在屋企附近或者是釋出甲醛家具的附近 ,都有機會可以吸收甲醛。另外,如果不是太嚴重可添置一部空氣清新機,用活性碳幫空氣淨化除了除甲醛都可以除其他污染物,塵粒等等。

========
同場加映
【蝸居睇樓團】土瓜灣納米樓變身屋主珍藏展示屋+建閣樓變工作空間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