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染上致命細菌!自製雪糕須嚴選兩大食材

文: U Magazine
2022.07.16

夏日炎炎想食雪糕消暑,不少家長選擇在家中自製雪糕,既可享受親子 DIY 樂趣,又可自選天然材料,感覺較健康,不過消委會提醒大家要注意食材及製作步驟安全,否則隨時感染李斯特菌、沙門氏菌等,令全家人食物中毒就麻煩!


注意兩大主要食材
1.奶製品
製造雪糕的最主要材料,而李斯特菌正正常見於未經消毒的奶製品當中,它們能在低至 0°C 環境下生存和繁殖,可引致發燒、頭痛、腸胃不適。不過市面上出售的奶製品大多已作消毒處理,只需查看包裝是否完整,並確保食品沒有過期,並儲存在適當溫度就可以。


2.雞蛋
進食生或未經徹底煮熟,或受污染的雞蛋,有可能會導致沙門氏菌感染,引致嘔吐、腹瀉、腹痛、發燒。建議使用前先檢查蛋殼有否潮濕或出現裂紋,如有或已受污染。同時,記得把雞蛋存放在雪櫃,減慢病菌在蛋內繁殖。此外,如蛋殼弄濕了,可能會削弱其表層膜,有利微生物進入蛋內,故清洗後的雞蛋要立即烹煮。

不建議用生雞蛋
有些自製雪糕的食譜會建議採用生雞蛋,但為避免受到沙門氏菌感染,建議選用:

1.雞蛋粉、吉士粉及雪糕預拌粉
這些免煮即用的配料經巴士德消毒方法處理,蛋中的致病菌已被殺死。

2.已煮熟的雞蛋漿(吉士漿)(cooked egg base)
混合雞蛋和牛奶並加熱至約 72°C 至 80°C 而製成的雞蛋漿,既已殺死沙門氏菌,又不會令雞蛋過熟而影響雪糕口感。最好使用烹調溫度計,確保雪糕漿經過足夠的熱處理,殺死致病菌。

製作雪糕時的注意事項
1.避免傳播細菌
手上有外露傷口、膿瘡的話,要貼上防水膠布。另外如有腹瀉、嘔吐等腸胃不適情況,更應馬上停止處理食物

2.徹底清潔器具
所有盛載食物的器具、雪糕機、砧板和檯面都需要清潔。尤其是雪糕機,要將刀片槽部件逐一拆開,仔細清潔刀片間的縫隙位置;

3.安全處理食物
加熱處理食物後,不要再加入生的或未經處理的原材料,避免食物受污染。同時你應立即快速冷卻雪糕到 0°C 至 4°C,縮減食物存放於危險溫度(4°C 至 63°C)的時間,防止細菌繁殖。

4.製成品存放
雪糕製成品不宜存放超過 1 個星期。已解凍的製成品亦必須棄掉,切勿將已融化的製成品再次冷凍。

5.小心處理水果食材
製水果雪糕亦是另一選擇,留意不要將水果核放進雪糕機,另外使用及清洗機器時候要小心鋒利刀片,注意安全。

text/zuki
source/消委會
photo/經濟日報圖片庫


============
同場加映:
【蝸居睇樓團】
沙田37年舊樓型格乾濕分離浴廁、客廳窗台巧變打卡位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免費睇】《香港打卡蛋糕合集》↓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