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櫃唔凍點算好?教你 DIY 維修 + 保養清潔貼士

文: U Magazine
2022.07.27

雪櫃是每個家庭的重要家電,萬一不幸出現「雪櫃唔凍」情況點算好?裝修學院校長 Simon 就話搵人維修之前,可以先自行檢查,即刻教你幾個解決方法同埋保養清潔貼士,延長雪櫃壽命!

 1.正常溫度
先要了解正常運作的雪櫃基本溫度,才能判別雪櫃是否出現問題。雪櫃格常見款式分為兩層,一層為冷藏格(冰箱),平均在攝氏 -18 度或以下;一層是保鮮格,應保持在攝氏 4 度以下。
若雪櫃未能達到這兩個溫度,可使用雪櫃內調節控制器調較溫度,如終未能達到標準,就有可能是雪櫃出現問題。


2.自行檢查方法
Simon 表示若雪櫃出現問題,可先自行作一些簡單檢查,判別雪櫃可否自行調整或作修理。

「雪櫃一般是靠上方冰格製冷,再把凍風送到下層保鮮格。」Simon 解釋,若發現雪櫃不凍,首先要檢查冰箱出風是否有問題。

情況 1.沒有風送出
若長時間沒有風吹送,一般是風扇出現問題,需找師傅維修。

情況 2.有風但不夠凍
若雪櫃有風吹送,但風不夠冷,有機會是製冷管道出風位受阻,影響製冷力。起因第一可能是雪櫃使用習慣問題,例如食物放過量,阻塞出風位,令整個雪櫃不夠空間作凍氣對流。可以先自行整理食物擺放的位置,不堵塞出風位,看看有沒有改善。若沒有,即有機會是雪種不足,需找師傅添置雪種或更換零件。

情況 3.上層冷下層不夠凍
發現雪櫃的情況是上層冷霜下層不夠凍,有機會是上層太凍,管道結冰,未能送風到下層。這時候可以試一試清空雪櫃並關掉一個晚上,讓製冷管道內的冰溶掉,凍風就能吹送至下層,回復正常。建議每半年可做一次溶雪,順便清潔雪櫃。

如以上自行檢查和自行整理方法都無法解決問題,則需要找師傅上門檢查維修了。

3.食物擺放法
上面提及其中一種引致雪櫃不冷的原因,是食物擺放方法出錯。雪櫃本身設計已經有建議的擺放位置,按其擺法可減低食物阻礙出風的情況。但 Simon 亦有補充,指雪櫃門是整個雪櫃最易失溫的位置,「若雪櫃食物太多,冷風很難去到雪櫃門位置,加上經常開關雪櫃的話,容易變壞的食物如雞蛋、牛奶等,不建議擺雪櫃門附近。」
其他擺放貼士: 
● 用 U 字型方法擺食物,前面位置預留多些空間,雪櫃不要太滿
● 保鮮格中生熟食物一定要分開存放,生食放下層,以防汁液滴下污染熟食
● 若不想蔬果過凍,建議擺入溫度約 5-8 度左右的蔬果格
● 不論上下格,裡面位置出風位盡可能留多一些空間,不要推到最入

4.保養貼士
雪櫃一般期望能用上十年八載,若不想雪櫃太快功能衰退或損壞,要留意散熱及製冷的保養概念。

● 雪櫃左右散熱非常重要,還有背後(即雪櫃插頭位)及頂部。Simon 指出不少人裝修時為了美觀,或會犧牲散熱位置,但散熱空間不足,雪櫃需要更多電力和時間製冷,加快耗損製冷系統。因此記得預留空間散熱,左右側建議留 5cm、背部10cm、頂部 30cm。

● 避免把雪櫃放在太陽直射或發熱電器附近,會增加製冷系統的壓力。

● 不要經常開關雪櫃,保持門不要打開太久及關上時輕輕按一按,確保雪櫃已緊閉,以免冷空氣滲出,熱空氣滲入,會令溫度升高,雪櫃便要重新製冷,縮短製冷系統壽命。

● 熱食盡量變回室溫後才放入雪櫃,因為熱食放入雪櫃會把溫度升高,令製冷系統壽命減少。

● 定期清潔雪櫃,減少機件故障的機會。

6.清潔步驟
● 建議一年大概清潔 1-2 次,清潔前清空食物,拔掉插頭。
● 拆除活動性配件及層架,分開清洗。
● 用溫和清潔劑抹雪櫃內部,以免傷害焗漆。用凍水,不要用熱水。

● 雪櫃膠邊亦需小心保養,用軟毛刷輕刷乾淨,不要大力開關。

裝修學院校長 Simon

text/zuki
photo/Him,Ken

============

同場加映:

【蝸居睇樓團】348呎堅尼地城舊樓上車盤大翻新 7呎闊衣櫃無地台套房、玻璃間隔牆增空間感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健之堂袪濕茯苓艾草足貼!↓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