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目擊者或出現急性壓力反應 醫護呼籲停止分享相關影片 紅十字會啟動心理支援服務

文: 王庭芝
2022.07.29

昨晚(29日)MIRROR演唱會第四場期間發生嚴重意外,於Edan和Anson Lo表演《Elevator》期間,一塊懸掛於半空的電視螢幕突然從高處墮下,壓傷兩名表演者,有不少現場觀眾拍到事發經過,意外片段在網上廣泛流傳。本身是註冊護士的前中西區區議員任嘉兒在Facebook發文,提醒不論是直接在現場目睹意外發生經過,抑或是間接接觸不同媒體資訊,都有機會引發「急性壓力反應」,呼籲網民停止分享相關影片。

任嘉兒表示「急性壓力反應」有機會發生在傷者、傷者家屬、消防救護人員、意外目擊者,甚至是看網上影片、新聞的人士身上,他們的情緒會受到一定程度影響,甚至出現嚴重受創,出現強烈的害怕、無助、恐懼。情緒反應或許無法在短時間內消除。一些痛苦經驗畫面或會不斷浮現,令人彷彿一再回到事發現場,一次又一次感受到當時的恐怖和無助。

MIRROR演唱會2022 Day4|《Elevator》期間發生嚴重事故大螢幕倒下壓到舞蹈員 大會即時緊急散場

 

她指事發的畫面可能會令身體或精神會難以放鬆,或者引起失眠、焦躁不安等反應,但都屬於正常反應,若症狀持續不到一個月,可以算是急性壓力疾患(Acute Stress Disorder)。但若超過一個月,症狀依然沒有緩解,就有可能變成創傷後遺症(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需要尋求專業人士的幫助。

MIRROR演唱會Day 2|Frankie意外後取消天橋上表演橋段 逾萬網民聯署要求正視安全問題

 

她呼籲網民如果可以就不要繼續分享相關影片,並即時暫停瀏覽或討論相關的資訊,直至不安情緒減退為止。原文如下:


另外,香港紅十字會已因應狀況啟動"Shall We Talk"心理支援熱線,為有需要人士提供情緒支援。
熱線號碼:+852 5164 5040
熱線服務時間:即時(7月29日凌晨)至7月29日中午12時正
市民亦可以WhatsApp 短訊 +852 5164 5040或Telegram @hkrcshallwetalk預約服務

來源:fb@任嘉兒、香港紅十字會 配圖:Pixabay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 【您去玩我找數】勁送$1000旅行資助金💰↓

↓ 領取資助金,用$0去玩不是夢~↓

↓ 領取資助金,用$0去玩不是夢~↓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