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airpods洗白白!達人教 5 招清潔耳機及保養技巧

文: U Magazine
2022.08.17

你有幾耐無清潔耳機呢?有調查發現耳機含菌量係廁所 20 倍,好恐怖!請來耳機維修達人 Hercules教大家幾招簡單清潔同埋保養貼士,避免出現皮膚問題之餘,亦可以延長耳機壽命。


先了解組成耳機的幾個重要部份,發聲位置叫音管,外圍有濾網保護避免異物、汗水、耳油等走入而影響發聲;旁邊的小孔是收音咪,底部有金屬觸點用作充電,這幾個部份都需要定時清潔,保持耳機正常運作。

充電盒亦是真無線耳機一個重要部分,主要分為充電孔,內部則用作存放耳機,最底同樣有充電金屬觸點。

清潔小工具
酒精搓手液、牙刷、抹銀布、濕紙巾、棉花棒、手機清潔棒

耳機清潔步驟
Step 1:用濕紙巾/微濕抹布輕抹表面。

Step 2:手機清潔棒挑起音管污跡,再用乾身牙刷向外推。
Step 3:用手機清潔棒清潔收音位。

Step 4:金屬觸點可以砂膠/抹銀布抹到有光澤。

耳塞清潔步驟
Step1:從耳機拆下耳塞

Step 2:耳塞有分粗幼耳管,清潔粗管耳塞可用棉花棒,從後向前推走耳油。

幼管的話可用手機清潔棒,同樣從後向前推。內裡較闊位置,建議用旋轉方式吸走耳油。

Step 3:用濕紙巾清潔耳管外圍及連接耳塞位置。

充電盒清潔步驟
Step 1:棉花棒沾少許酒精搓手液,清潔內部耳機收藏的位置,記得避開金屬觸點!

Step 2:牙刷輕擦金屬觸點

Step 3:最後以抹銀布輕抹金屬觸點。

清潔 Dos & Don'ts
-水是大忌,清潔時小心不要讓水跑進去。
-不要用牙籤或尖銳硬物戳網罩。
-運動或天氣熱大汗的話,可用乾紙巾稍為索乾機身,才存放入充電盒,不需每次都做全套清潔。
-盡量不要用酒精紙巾作清潔,或會令橡膠位置剥落、龜裂或黏笠。
-坊間建議用軟膠如 Blu Tack、Cyber Clean, Hercules 認為不太適合,因一般耳垢及油脂是偏液體,未必能沾取污垢,若使用不當有機會阻塞收音咪及耳管等

保養貼士
-時刻保持機身乾爽 
-用完後盡量不要放在衫袋褲袋,容易與衣服一併清洗,雖然耳機有一定防水能力
但充電盒並不防水,建議用保護套並掛在隨身的袋或直接放入袋中
-正常情況下一至兩星期清潔一次
-耳機不要用盡才充電,最好在第二格或近 25% 時就要充電
-每次充電放入盒時,要留意顯示燈是否正常充電,因為耳機太長時間不充電有機會「走電」,電量過低下次再充時耳機或不能充電 

小修小寶工作室負責人 Hercules

同場加映:環保耳機鼓勵回收
定期清潔及保養耳機,能延長耳機壽命,但若果真的損壞又未能維修,建議選擇可持續性產品,為環保出一分力。瑞典品牌 Urbanears 全新無線耳機 Boo 系列的 Boo 耳塞式及 Boo Tip 入耳式耳機,分別以 97% 和 91% 再生塑料如舊塑料瓶和空調機組組成,無塑料包裝、外盒由 80% 再生紙製成,並同時把充電線分拆發售減少浪費。

56% 的 Boo 由塑料組成,其中 97% 是再生材料。$799

Boo Tip 由 57% 的塑料組成,其中 91% 是回收材料。$799

同場加映 2.運動耳機
喜歡邊運動邊聽歌的話,推介 adidas 兩款新出  Z.N.E. 01 耳塞式及 Z.N.E. 01 ANC 入耳式降噪耳機,設計簡約,每邊耳機僅重 4 克多,防汗防濺,即使在雨天運動也可輕鬆駕馭。

Z.N.E. 01 耳塞式耳機 $849

Z.N.E. 01 ANC 入耳式耳機 $1,599

text/zuki
photo/Kei

============
同場加映:
【蝸居睇樓團】鑽石山23年4房居屋型格翻新!深木色配花磚搶眼玄關+愛心玻璃觀鳥房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免費睇】《香港打卡蛋糕合集》↓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