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濕機濾網、儲水箱要定期洗! 專家提醒積水多菌勿重用!

文: U Magazine
2022.08.30

香港夏天長期濕漉漉,經常要出動抽濕機,不過你又有幾耐冇清潔過抽濕機?專家提醒抽濕機都要定期清潔,即刻教大家出入風口位、濾網、儲水箱的清潔小貼士,同時千析唔好為環保重用抽出來的水,多菌呀!

抽濕機的潔淨度十分影響其運作,塵埃阻塞會加重壓縮機負荷,定期清潔不單可節約能源,也能延長抽濕機的壽命。如果春季經常使用,建議一個月便要清潔一次。

同時,裝修佬提醒大家要留意抽濕機運作時有沒有異樣,如壓縮機運作聲音過大,有機會是因為濾網累積太多塵埃,是時候清潔。

抽濕機能清洗的部份不多,除了出入風口位,還有能拆出來的濾網及水箱。一般出入風口位只需要抹走塵埃即可,但濾網及水箱則需另外處理。

1)過漏網
抽濕機漏網能阻隔污物進入內部零件,保護及令零件更長壽。保持濾網的潔淨,能減少塵埃積聚,以免影響空氣質素或細菌滋生,同時減輕壓縮機負荷,避免出現散熱問題。

首先要了解濾網是否可以水洗,因為一些具空氣清新功能的抽濕機使用 HEPA 濾網,這種高密度濾網若用水清洗,會破壞其纖維組織,影響淨化能力,只能以拍動或用刷子輕力刷走塵埃,並於達到飽和時更換。

一般清潔程序
●取出濾網,輕輕拍打,先清除一部份塵埃,或用吸塵機吸走濾網上的塵埃。
●以清水清洗濾網,盡量避免用刷大力刷洗,或會令污物緊扣在濾網上,推得更入縫隙。
●可用中性溫和清潔液稀釋並浸泡濾網 10 分鐘,讓污垢能溶解剝離,再用清水沖洗乾淨。
●抹掉濾網上的水份,晾於陰涼位置風乾至完全乾透(不要曝曬,或會使其變形),才可以放回抽濕機使用,避免濕氣損壞機內零件。
●如濾網多次清潔後仍有污物黏附,有機會是濾網壽命已盡,需要更換。

2)儲水箱
抽濕機的原理是把空氣吸入機內,用冷凝的方法抽走空氣中的水份,然後把乾燥的空氣排出,改善空氣濕度,被抽出的水份就會流入儲水箱。很多人會忽略儲水箱的清潔,以為只要倒走積水就足夠。

如果清潔不佳,積藏的水份會令水箱發霉,有機會影響抽濕機。因此水箱的清潔也要注意,盡可能每次抽完濕,也要把積水倒掉,然後用清水清洗,晾乾才放入抽濕機。若果儲水箱出現髒污,用 1:99 稀釋漂白水清潔即可。

不少人為環保會循環再用抽出來的水,但由於抽濕機的冷凝裝置長期處於濕潤狀態,有機會滋生各種細菌,經抽濕機而抽出的水份也會沾滿細菌,絕不適宜循環使用作清潔,裝修佬提醒千萬不要拿來洗碗、洗地或抹窗!

text/zuki
source/裝修佬 https://hkdecoman.com/
photo/經濟日報圖片庫
============
同場加映:
【蝸居睇樓團】沙田380呎舊公屋變身日式部屋!3大WFH寫意空間:地台床變儲物櫃、麻雀枱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