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個月餅含11茶匙糖!教你防三高 中秋健康飲食貼士 BBQ唔好食腸仔!

文: U Magazine
2022.09.01

中秋將至,又是大啖食月餅、BBQ 的好時候,不過放肆吃喝,稍一不慎就會攝取過量鈉、糖分、脂肪和熱量!即刻教你幾個健康飲食小貼士,共度佳節慶團圓之餘,身體亦能輕鬆零負擔。

1.切勿過量進食月餅
月餅餡料(如蓮蓉、豆沙)和餅皮常混入大量油脂,故脂肪含量相當高。根據衞生防護中心報告,1 個雙黃蓮蓉月餅,等如 11 茶匙砂糖和 11 茶匙油,熱量更相等於 3 碗半白飯!

即使是冰皮月餅,仍含有約 16% 脂肪,所以任何一類月餅都不要吃過量,營養師建議每次進食不多於 1/8 個雙黄蓮蓉月餅。爲避免吸收大量糖分,吃月餅時不宜配以汽水和果汁等高糖飲品,建議選擇清水或清茶。

2.BBQ 忌食午餐肉、腸仔
這 2 款食品都是常見 BBQ 食材,然而這些罐頭肉類含有高鈉高脂的特質,過量攝取可增加肥胖,患高血壓、心臟病等風險。以消委會進行的罐頭肉類食品檢測結果為例,基本上在一天內進食約 17 0克(半罐)鈉含

量最高的午餐肉樣本,便已達世衛建議的每日鈉攝入限量。

同時,根據英國食品標準局(Food Standards Agency,FSA)的定義,在檢測的 33 款午餐肉及腸仔樣本中,有 11 款超過 20 克,可被視為高脂食品,建議盡量避免進食這些加工肉類。

3.少吃肥肉、油炸食物
要預防膽固醇過高,減低患上冠心病和中風機會,最重要的是減少進食含高飽和脂肪和反式脂肪的食物,盡量避免進食肥肉、連皮肉類、動物油(如牛油、豬油)、植物油(如棕櫚油、椰子油),以及油炸食物如炸

薯條、脆片類零食等。

進食高膽固醇但脂肪含量較低的食物,同樣要注意分量,如雞蛋、蝦、蟹等(海鮮如石斑、帶子則較低膽固醇)。相反,含豐富水溶性膳食纖維的食物如蔬菜和水果則可多吃。

text/zuki
source/消委會、衞生防護中心
pic/經濟日報圖片庫
============
同場加映:
【蝸居睇樓團】沙田380呎舊公屋變身日式部屋!3大WFH寫意空間:地台床變儲物櫃、麻雀枱

即睇更多健康資訊

更多健康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日清盈優青汁套裝!↓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