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灣33年舊樓變原味和風居室 日式鄉村小屋廚房 主人套房衣帽間連茶室

文: U Magazine
2022.09.05

因為疫情,香港人已經很久無去日本旅行!想念日本的你,有否想過將家居變成一個100%和風設計的居室呢?今次這個位於荃灣的單位,屋主極喜歡日本文化,所以特地找了一位曾留學日本的設計師主理,將日本室內設計的元素,如組子細工燈箱、障子趟門、硅藻泥牆紙、日本整體衛浴等,融入屋內不同角落,再配合來自日本的傢俬及家品等,真的有置身日本的感覺呀!

用色有心思  日式小屋半開放式廚房
一踏入單位便見到左邊有間「日式小屋」,已經令人有置身日本的感覺!原來這是廚房,室內設計師Andrew稱設計靈感,來自去日本鄉間旅行的時候,見到的小木屋式小賣店,他就將這個槪念,放在這個單位的廚房外型設計上。其實廚房趟門都已經很有心思,用了上下兩層不同色調及物料,上層是白色油漆,下面米色的是硅藻泥牆紙,令感覺更加立體,而硅藻泥還有吸濕功能。

設計師亦將原有廚房擴大了,令現在可以有U型的工作枱面,廚房亦採了全套日本廚櫃,櫃門板材質是日本的琺瑯板,優點是方便清潔及防蟲。整體用色方面,採用日本大地色系,廚櫃是很特別的帶石紋漸變綠色,配合木色的工作枱面,以及灰色石紋地磚,並非香港常見的廚房用色風格呀!在廚房的間隔改動上最有趣的地方,是增添了一個趟窗,成了一個半開放式的廚房,令到廚房內的人與客飯廳的人,可以有互動及交流。

廚房的小屋設計,來自設計師去日本鄉間旅行的時候,見到的小木屋式小賣店。

擴大了的廚房,可以有U型工作枱面,而用色以帶石紋漸變綠色的廚櫃門板襯木色工作枱面,相當特別。

設計師在廚房增添了一個趟窗,令到廚房內的人與客飯廳的人,可以有互動及交流。

深淺層次木紋+主題色   營造日系客飯廳
至於日系風格的客飯廳是如何營造出來呢?Andrew表示在選材上有些細節要注意,例如在木紋方面,要盡量揀選木眼比較顯著的家具,以突顯木的感覺。在傢俬的配襯上,亦盡量不會用採用同一款木材造的傢俬,會利用深淺色不同的木,以營造立體感。在顏色的配襯上,就不需要用太多不同顏色,以一個顏色作重點已很足夠,以這個單位為例,用了日本藍色的梳化,突顯客飯廳的焦點。

另外又以日本常見的淺綠色,作電視機的背景牆,令整個日系風格看上去很自然之餘,感覺很舒服。同時,客飯廳都用了不少來自日本的傢俬及家品,亦令日系氛圍更加原汁原味。

營造日系設計風格,宜使用木眼比較顯著的家具,以及深淺色不一的木家具。

日系設計毋須使用太多鮮艷顏色,以這個客廳為例,木色以外,這張藍色梳化便是焦點。

客飯廳中不少傢俬及家品,均是來自日本。

精緻組子走廊天花   日式乾濕分離廁所
而走廊空間的焦點,就是天花的組子燈箱。組子是日本傳統工藝,以前會出現在廟宇或高級住宅內,現在也會應用於一般住宅或商業項目。這裏的組子採用了日本檜木,工匠再用接榫的方法拼砌出來。

走廊天花的組子燈箱,令全屋生色不少。

組子是日本傳統工藝,以前會出現在廟宇或高級住宅內,現在也會應用於一般住宅或商業項目。

走廊中的障子趟門,其實是廁所門,除了貫徹和風感覺之外,還可以節省空間。由於屋主很想要用日本的整體衛浴,造到乾濕分離的效果,原則有兩個相鄰的廁所,現在設計師將1.5個廁所的面積,變成現時的乾濕分離廁所。整個洗手間的用色上,設計師沿用日本設計常用的大地色系,再加上日本藍色磁磚的主題牆。在廁所的用料上,較特別的是洗手盆旁邊的牆身,用了日本的琺瑯板,除了有攝石功能,方便增添廁所小配件外,還有防小昆蟲的作用。

廁所門採用障子趟門,貫徹和風感覺之外,還可以節省空間。

洗手間的用色上,設計師沿用日本設計常用的大地色系,再加上日本藍色磁磚的主題牆。

由於屋主很想要用日本的整體衛浴,設計師將原則兩個相鄰的廁所,劃分出1.5個廁所的面積成現在的乾濕分離廁所。

衣帽間內藏品茶區   主人套房型格套廁
設計師將原有的其中一間睡房,改成衣帽間,並併入主人房內,變成套房。除了兩邊的大衣櫃外,還在窗邊位置闢出一個品茶區。由於房間兩邊都是大型衣櫃,為了減低壓迫感,因此衣櫃門都用了半透明的長虹玻璃。房門則用了傳統和風木紋圖案,配半透明玻璃膠片,優點是易清潔打理之餘又有通透感。

設計師將其中一間睡房,改成衣帽間,並併入主人房內,變成套房。

由於房間兩邊都是大型衣櫃,為了減低壓迫感,衣櫃門都用了半透明的長虹玻璃。

設計師還在窗邊位置,劃出一個品茶區。

整間主人房的造型設計方面,設計師將日系設計會出現的元素,都集中在房入面,包括障子趟門、硅藻泥牆紙、和紙,以及木造型的主題牆,主題牆是以藍色為主色的富士山圖案牆紙,除了富士山是日本的地標之外,還可以跟全屋不同地方的藍色作呼應。入口旁邊因為廁所位改動而出現的空位,設計師亦善用空間,加了薄身的儲物櫃。主人房的廁所,選用了藍色牆身磚配木紋櫃門板,而為了更節省空間、美觀及易清潔,洗手盆及枱面選用了一體成形的石紋無縫人造石。

至於屋主媽媽的房間,雖然走簡約路線,但細心睇仍然有心思位,例如衣櫃門用了長虹玻璃,增加了通透感,牆身用了淺綠色帶暗條子花紋的牆紙,而窗台做了木圍身包框,營造出畫框的感覺。

設計師將日系設計會出現的元素,都集中在主人房入面,包括障子趟門、硅藻泥牆紙、和紙,以及木造型的主題牆。

主人房的套廁,選用了藍色牆身磚配木紋櫃門板,相當具型格。

屋主媽媽的房間走簡約路線,窗台做了木圍身包框,營造出畫框的感覺。

【INFO】
設計團隊:Am PLUS Interior Designs 
網址:amplusdesigns.com

裝修支出表
預備及雜項工程 $81,300
電力工程 $145,300
水喉工程 $72,800
油漆工程 $92,100
泥水工程 $231,200
木器及傢私工程 $388,400
冷氣及通風工程 $4,800
鋁質及玻璃工程 $68,500
-----------------------------------------
總數 $1,084,400

text/Joyce
photo/Ricky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日清盈優青汁套裝!↓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免費送🎁】SPY x Family藍牙音箱!↓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