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邊爐燥熱上火!中醫推介兩款滋陰潤燥湯水 附秋日飲食貼士

文: U Magazine
2022.09.28

秋風起,打邊爐!偏偏秋天天氣乾燥,火鍋亦容易使人燥熱上火,吃後喉嚨痛頻頻出現,中醫推介兩款滋陰潤燥湯水,能紓緩上火情況,同時分享秋天必吃食物清單,減少秋燥對身體帶來的影響。

中醫角度,坐在火爐旁邊屬於「火邪」,加上屬性偏溫的食材甚至藥膳湯底,結果是「熱上加熱」,容易出現口乾舌燥、咽喉腫痛、出口瘡、暗瘡、便秘等症狀。

註冊中醫師梁尹倩(Cinci)提醒大家,在秋冬日子打邊爐次數必須有節制,而且平日應少吃煎炸油膩食物。打邊爐時可以準備清熱潤燥的飲品,例如竹蔗茅根水、花旗參茶等,緩減一下打邊爐的熱氣。如有上火情況,宜適量飲用滋陰潤燥的湯水紓緩症狀。

兩款滋陰清熱湯水推介

1.紅蘿蔔雪梨沙參玉竹湯
功效:滋陰潤燥,紓緩嘴唇乾、皮膚乾燥及便秘等症狀。
材料:紅蘿蔔 1 條、雪梨 2 個、雪耳 1 朵、沙參 15 克、海玉竹 20 克、無花果 2 枚
做法:所有材料洗淨,紅蘿蔔去皮、雪梨連皮去芯切塊;雪耳用清水泡半日至軟身,把黑色底部剪掉備用。鍋中加入約 2000 毫升水,放入全部材料,武火煮至水滾,調文火煮約 1 小時,最後下鹽調味即可。

2.雪梨蓮藕白茅根湯 (流鼻血用)
功效:潤燥止血,紓緩鼻腔及咽喉乾燥、反覆流鼻血等症狀。
材料:雪梨 2 個、蓮藕 2 節、白茅根 20 克、麥冬 10 克、無花果 4 枚
做法:所有材料洗淨,蓮藕去皮、雪梨連皮去芯切塊。鍋中加入 2000 毫升水,放入全部材料,武火煮至水滾,調文火煮約 1 小時,最後下鹽調味即可。

秋天飲食宜忌
秋風送爽,容易出現眼睛、嘴唇及皮膚乾燥,中醫理論認為過份乾燥就會成為燥邪,燥能抽乾身體裡的津液,令身體失於濡潤,出現燥熱症狀,是為「秋燥」。

秋天養生就是要減少秋燥對身體的影響,Cinci 建議宜適量食用較為涼潤的食物,避免進食燥熱的食物,吃對食物就能解身體的渴。

1.肉類 
宜吃屬性平和或偏涼的肉類。

✔鴨、豬、烏雞、鵪鶉、鷓鴣、魚
✖雞、牛、羊

2.蔬菜類
滑潺潺類食材一般有潤燥功效;避免辛辣發散之物。

✔秋葵、黑木耳、淮山、蓮藕、雪耳、海帶、菇類
✖薑、蔥、蒜、辣椒、韭菜、芫茜、洋蔥

3.水果類 
宜吃口味偏甘酸的水果,滋潤生津;避免屬性溫熱的水果。

✔梨、橙、柑橘、檸檬、柚子、葡萄、石榴、士多啤梨
✖芒果、水蜜桃、龍眼

註冊中醫師及養生平台 CheckCheckCin 創辦人梁尹倩

text/zuki
photo/經濟日報圖片庫
source/CheckCheckCin


============
同場加映:
【蝸居睇樓團】290呎大埔夫婦上車盤變日式部屋 和風茶室延伸客廳、屏風窗台變打卡位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