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實測!4款無綫網路監控攝影機 畫質、夜視最強?邊部最啱防盜/記錄寵物趣事?

文: U Magazine
2022.10.05

想睇睇寵物當家中冇人時會做咩?又或者想監察隔籬房bb的狀況?IP Camera就可以幫到你手,但市面上有著各式各樣的IP CAM,到底邊一款先比較合適?記者就挑選了4款不同品牌的無線IP Camera同大家實測一下,睇睇邊一款會比較適合大家不同的需要!

今次所揀以進行實測的4款無線IP CAM分別為SpotCam Solo2、Arlo Pro4、Eufy L20以及螢石 BC1C。

SpotCam Solo2

Arlo Pro4

Eufy L20

螢石 BC1C

無線IP CAM的最大優點為冇需「拉線」,可隨意安裝到家中任何一個有WiFI連接的角落,不怕被家中寵物或小孩意外弄跌之餘亦有更好的攝錄角度。而是次4款無線IP CAM更冇需另外加裝基站,將鏡頭直接連上WiFi就可以使用,非常方便。


先比較4部IP CAM的可視角度。當中表現最好為SpotCam Solo2,鏡頭的可視角度相當之廣,接近看到整間房的面貌。其次為Arlo Pro4,鏡頭亦可以完全看到位於左邊的紙袋。而Eufy L20以及螢石 BC1C在可視角度上就表現一般,連紙袋都幾乎無法看到。

SpotCam Solo2畫面

Arlo Pro4畫面

Eufy L20畫面

螢石 BC1C畫面

再比較畫質,測試以由iPhoneXS所拍攝出的相作參考。Arlo Pro4為4部當中畫質最好的IP CAM,色彩還原度高之餘,畫質亦算清晰,Eufy L20及螢石 BC1C所影出的畫面,同樣有過份曝光的問題,不過於清晰度以及色彩還原方面就表現不錯。而畫質比較差的是SpotCam Solo2,鏡頭所拍攝的畫面不夠清晰之餘,連顏色跟真實效果亦有不少分別。

iPhoneXS畫面

Arlo Pro4畫面

Eufy L20畫面

螢石 BC1C畫面

SpotCam Solo2畫面

至於畫面流暢度方面,Arlo Pro4、Eufy L20以及螢石 BC1C都並沒太大問題,唯獨SpotCam Solo2畫面流暢度不足,畫面會出現「窒吓窒吓」的情況。

在夜視效果表現上,Eufy L20就表現得最好,可以清楚看到畫面遠處移動中的人,另外亦可以開啟鏡頭內置的聚光燈轉為全彩影像。其次為螢石BC1C,雖然畫面比較暗,但同樣可看到遠處的物件,以及亦設有內置燈可以轉為全彩影像。SpotCam Solo2就只可以勉強看到畫面中較為遠的物件。而Arlo Pro4的夜視功能就表現最差,只可以看到靠近鏡頭的物件,就算加上鏡頭內置的燈光,效果亦同樣不理想。

Eufy L20畫面


螢石BC1C畫面


SpotCam Solo2畫面

Arlo Pro4畫面


延遲情況方面,4部IP CAM當中畫面延遲最少的為螢石 BC1C,延遲時間只有0.3秒左右。SpotCam Solo2表現同樣不錯,延遲時間亦只有0.4秒左右。比較慢少少的是Eufy L20,延遲時間大約有1.1秒。而最慢是Arlo Pro4,足足延遲約有3.1秒。

螢石 BC1C 延遲時間:約0.3秒

SpotCam Solo2 延遲時間:約0.4秒

Eufy L20 延遲時間:約1.1秒

Arlo Pro4 延遲時間:約3.1秒

警報系統方面,Eufy L20、Arlo Pro4以及螢石 BC1C同樣可以發出警報聲音,而螢石 BC1C更可自訂語音訊息內容。

Arlo Pro4及Eufy L20則可以自定偵測動作範圍,可選特定範圍偵測出動作才發出通知或警報。


而在錄像嘅儲存方法上,SpotCam Solo2就提供免費嘅7日影像雲端儲存,另外亦支援最高128GB microSD卡存儲。


螢石BC1C就內置32GB儲存空間,如果要雲端儲存就需另外收費。

Eufy L20的情況相若,本身具有8GB儲存空間,雲端儲存則需要每個月額外收費。

而Arlo Pro4就並無內置儲存空間,若不另付費使用雲端儲存,就只有鏡頭的即時畫面可看到。


總括而言,這4部無線IP CAM都有其各自嘅優點,Arlo Pro4畫質靚、畫面極為流暢,Eufy L20的夜視效果就相當之好,螢石 BC1C的延遲極少、又可以自訂語音訊息內容,而SpotCam Solo2就有最廣的可視角度雲端儲存亦無需額外收費。因此大家可以根據自己不同的需要,去選擇一部最適合自己家中情況的IP CAM。

SpotCam Solo2

可視角度:5/5
畫質:3/5
畫面流暢度:3/5
夜視效果:3.5/5
延遲情況:4.5/5
儲存方法:4.5/5
價錢:4.5/5

SpotCam Solo2由於雲端儲存無需另外收費,可視角度亦夠廣,記者認為較適合用作一般監察及記錄用。

Arlo Pro4

可視角度:4.5/5
畫質:4.5/5
畫面流暢度:5/5
夜視效果:3/5
延遲情況:3/5
儲存方法:3/5
價錢:3/5

Arlo Pro4畫質高、畫面流暢,記者認為較適合用作記錄低寵物/BB於家中的可愛時刻。

Eufy L20

可視角度:3.5/5
畫質:4/5
畫面流暢度:4/5
夜視效果:5/5
延遲情況:4/5
儲存方法:3.5/5
價錢:4/5

Eufy L20夜視效果極佳,記者認為用於晚間防盜會較為合適。

螢石 BC1C

可視角度:3.5/5
畫質:4/5
畫面流暢度:4.5/5
夜視效果:4.5/5
延遲情況:5/5
儲存方法:3.5/5
價錢:4.5/5

螢石 BC1C延遲極少,記者認為最適合用於即時監察。

【INFO】
Eufy SoloCam L20 1080P 家居安全無線攝影機
價錢:$1399
網址:https://www.histrend.hk/products/eufy-security-solo-cam-l20-1080p-all-in-one-security-camera

SpotCam Solo 2 無線WiFi監控鏡頭
價錢:$999
網址:https://www.histrend.hk/products/spotcam-solo2

Arlo Pro 4 2K 無線網絡攝影機
價錢:$2188
網址:https://www.histrend.hk/products/arlo-pro-4

EZVIZ螢石 BC1C 無線電池網絡攝錄機
價錢:$899
網址:https://www.basco.hk/product/ezviz-bc1c/

Text/Jonathan
Photo/Him

============
同場加映:
【蝸居睇樓團】龍師傅話你知!五門歸心只係傳聞?! 屋企對住醫院、公路、火車軌 一定唔好?!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