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萬間「簡約公屋」、輪候公屋時間減至4年半 施政報告2022房屋政策重點懶人包

文: U Magazine
2022.10.19

新一份施政報告於今日剛剛出爐,而新的房屋政策亦是每年《施政報告》的焦點,今年政府推出了多項措施以解決香港的房屋問題,即睇《施政報告2022》於房屋政策上所提出的多項重點!

興建3萬個「簡約公屋」單位
今年《施政報告》提出將於未來五年興建3萬個「簡約公屋」單位,「簡約公屋」將以標準簡約設計和「組裝合成」快速建成,會配備傳統公屋的基本設施,租金亦會較同區傳統公屋低,輪候傳統公屋三年或以上人士即可申請入住「簡約公屋」,申請以家庭為優先。入住期間可保留輪候傳統公屋的位置,以作日後遷入傳統公屋。

輪候公屋時間即時「封頂」
政府將推出「公屋綜合輪候時間」指數,反映申請者綜合輪候傳統公屋以及「簡約公屋」的時間。以新增申請者和回收公屋單位數量維持現水平不變計算,目標是將現時約六年的輪候時間「封頂」,並在4年內(2026-27年度)將「公屋綜合輪候時間」降至約四年半,另外政府將落實「公屋提前上樓計劃」,以分階段建屋方式,加快落成部分公屋單位,預計未來五年有約12,000個單位可讓市民提早約3至18個月上樓。

而計及約3萬個「簡約公屋」單位以及「公屋提前上樓計劃」的12,000個公屋單位,未來五年(2023-24至2027-28年度)整體公營房屋建屋量將增至約158,000個單位,將較上一個五年期(2022-23至2026-27年度)的約105,000個單位提高約五成。

政府將於未來五年興建3萬個「簡約公屋」單位,以解決現時房屋需求問題。

政府新推「公屋綜合輪候時間」指數,以反映公屋輪候時間,並目標在4年內將現時的6年縮減至約4年半。

新建單位面積「封底」
將新建單位面積「封底」,《施政報告》提出所有於2026-27年度起落成的資助出售房屋一般實用面積不少於26平方米,而新落成的公屋單位(一至二人單位除外)一般室內樓面面積則不少於21平方米,大致相等於資助出售房屋實用面積不少於26平方米。

提升公私營協作、備地建私營房屋單位
政府將推出全新「私人發展商參與興建資助房屋先導計劃」,在下個財政年度起分批推出三幅土地,讓發展商投標興建資助出售單位,以指定市價折扣率售予合資格人士。而先導計劃亦鼓勵發展商申請改劃其擁有的私人土地興建資助出售單位。另外《施政報告》亦指將於未來五年備定可興建不少於72,000個私營房屋單位的土地,並通過賣地及鐵路物業發展推出市場,再加上市區重建局及其他私人發展項目。

《施政報告》指所有於2026-27年度起落成的資助出售房屋及公屋單位的一般實用面積分別將不少於26及21平方米。

政府將加強與私人發展商合作,讓發展商投標興建資助出售單位,並於未來五年準備好可興建不少於72,000個私營房屋單位的土地。

text/Jonathan
photo/HKET圖片庫

============
同場加映:
【蝸居睇樓團】360呎青衣舊樓變日式機關屋 睡床衣櫃二合一牆身櫃、流線型廁所連日式衛浴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