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年列支敦士登王室 逾百件珍藏首度來港展出!

文: U Magazine
2022.10.27

歐洲最小巧的王國列支敦士登(Liechtenstein),卻擁有媲美一綫博物館的珍貴收藏。今次來港在西九故宮舉行的「藝苑尋珍──列支敦士登王室收藏名品」展覽,由三萬件王室珍寶之中,精選了超過 120 件精品,除了有「畫家中的王子,王子們的畫家」魯本斯(Peter Paul Rubens)的畫作,還有宮廷珍寶收藏。花多眼亂,有請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館長吳志華,話你知有甚麼名家名畫必看之外,同時揭開古老名貴瓷器藏着甚麼秘密!

吳志華館長說,不要看列支敦士登是較小的王室,他們已有六百年歷史,王室珍藏先後在大都會藝術博物館等多間著名博物館展出,11月9日將登陸香港故宮的頂級藝術品,被視為當今世界最大規模、最重要的藝術收藏之一。

 
▌列支敦士登城市宮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館長吳志華
 
「今次展出120件藝術品,都是列支敦士登王室最好的一批藝術收藏,其價值在國際是很有名的。特別是其中兩個魯本斯 (Peter Paul Rubens) 和凡.戴克 (Anthony van Dyck) ,歐洲重要博物館(例如:羅浮宮和大英博物館,英國皇室都有收藏)都一定有他們的作品。兩位都是十七世紀巴洛克時期荷蘭地區的藝術家。」
 
▌魯本斯,《馬爾斯與雷亞.西爾維亞》,約1616–1617。
▌凡.戴克 ,《瑪利亞.德.塔西斯像》,約 1629–1630。
▌魯本斯,《魯本斯之女》,約1616。
 
吳志華館長點名,魯本斯畫的《魯本斯之女》是非常出色的名作。
他又說,「魯本斯和凡.戴克二人很有趣,魯本斯被稱為『畫家中的王子,王子們的畫家』,凡.戴克在英王查理斯一世已開始為英國王室畫畫。今次展覽會展出二人合共36件非常出色的作品,是非常難得一次。」

▌《馬可斯.奧理留斯半身像》
▌馮.阿梅林,《瑪麗.法蘭西絲卡公主兩歲像》,1836。
▌《庭園花卉紋盤》
 
另一被館長點名的精品,是今次展覽的青花瓷《庭園花卉紋盤》。
館長說皇宮陳設也屬必睇項目,「王室亦是展覽焦點,將會展示當地皇宮建築,雕塑以及工藝品的收藏。其中我們特別揀選了來自十七十八世紀景德鎮的青花瓷器展出。列支敦士登王室再在青花瓷上加上歐洲元素,透過今次展覽我們都可以見到中西文化交流。」
▌列支敦士登城市宮一角。
▌彼得,《花瓶》,1845。
▌福格爾,木板浮雕,原飾於維也納紳士街的列支敦士登宮殿,約 1792。
 
【info】
「藝苑尋珍——列支敦士登王室收藏名品」展覽
日期:11月9日至2023年2月20日
地點: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
門票:$120
訂票及詳情:www.hkpm.org.hk
查詢:2200 0217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健之堂袪濕茯苓艾草足貼!↓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