唔駛搵滅蟲公司!滅蟲佬教你8招滅床蝨

文: U Magazine
2022.10.27

一覺醒來發現手腳被咬、紅腫痕癢?可能係床蝨作祟!床蝨在香港十分常見,而且出名難以處理,不過有滅蟲專家指,普通人都可以自己滅蝨,唔駛搵滅蟲公司!立即參考以下滅蝨懶人包,一文睇清如何分辨及預防床蝨,以及 DIY 滅蝨方法。

 床蝨,又稱木蝨、臭蟲,身長約 4-5 毫米 (一粒米) 長,扁圓形及深啡色,喜愛夜間出沒,吸血咬人 5 至 15 分鐘後便會回巢,通常躲於縫隙內,令人難以察覺。雖然床蝨看似難以處理,不過滅蟲專家 Herbert 指,「唔洗搵滅蟲公司,普通人都可以自己滅蝨。」即刻醒大家 8 招自行滅床蝨貼士!

3 招分辨床蝨
 
身體出現紅腫咬痕
Herbert 稱家中會有一個人特別被咬,早上起床後會發現有新的紅腫咬痕。有別於其他昆蟲,床蝨通常留下一排兩三粒的咬痕,痕癢難當。
 
發現可疑黑點
床蝨吸血後會在附近排泄,有機會在在床褥、床單、牆身發現一點點像墨水的排泄物,難以清理。床蝨數量多,睡覺時有機會壓死床蝨,於床單被單上形成血跡。
 
夜晚用電筒檢查
可以用電筒及信用卡,在夜晚即床蝨出沒的時間檢查床架,掃刮縫隙。
 
3 大滅蝨謬誤
 
傳統殺蟲藥搞得掂?
錯!坊間傳統殺蟲藥如殺蟲水、煙霧彈,只標明「滅蚤」(跳蚤),不包括「滅蝨」(床蝨) ,只可以針對跳蚤、蟑螂及螞蟻等昆蟲,但對床蝨效用不大,反而會驅趕床蝨蔓延到更多地方。Herbert 解釋因產品含有除蟲菊酯 (pyrethrin),床蝨已產生抗藥性。此外,這些毒藥有機會於家中殘留很久,影響孕婦、小朋友及老年人,所以不建議使用。
 
掉左張床就搞掂?
錯!床蝨沒有單一巢穴,可以滋生在床褥、梳化、衣櫃、地毯、牆身等隱蔽處,就算丟掉單一或不同家具也不能解決問題,必須要逐一處理,先可以確保杜絕!
 
床蝨個個都咬?
錯!通常全屋只會有一人會特別被咬,取決於荷爾蒙氣味、血型及體溫等,床蝨比蚊更有針對性,女性、小朋友被咬機會較大。
 
8 招 DIY 滅床蝨大法
 
1.熱水清洗衣物
床蝨怕熱,無法於 46 度以上環境存活,因此可用洗衣機、乾衣機或準備一桶熱水,直接將衣物放在入面處理 30 分鐘或以上,建議用 60 度以上高溫,確保床蝨已被殺光。
 
2.木傢具用粉劑
若蝨患已繁殖,可配合成份全天然的美國專門滅蝨藥。針對木傢具,Herbert 建議採用 DE 粉 (矽藻土),用匙羹、油掃直接搽於床架、牆腳線等隱蔽處及隙位,床蝨經過便會帶粉返巢穴進一步傳播,DE 粉可刺穿床蝨身體,使其脫水而死。
 
3.紡織物用噴霧
針對紡織物、床具、梳化等可以用無機硼酸鹽如天鹽清等噴霧去處理,確保藥物滲透到棉料裡面,長期有效。天鹽清成分比食鹽更安全,噴灑後無須離開、過水,衣物可照常穿著。
 
4.減慢床蝨繁殖速度
床蝨怕光猛及低溫,建議日間盡量打開窗簾,讓日光入屋,夜間則開冷氣。更加重要的是減少被咬,臨睡前可以搽香茅油、薰衣草油或者具 IGR 成份 (苦棟油)的蝨怕水,抑制床蝨繁殖。
 
5.使用密封床套
大概 3 - 5 成床蝨喜歡躲藏於床褥褥心,如果想即時處理裡面的床蝨而又不想丟棄床褥,可以透過密封床套全方位包住床褥,殺死裡面的床蝨,並阻隔床蝨入內繁殖。
 
6.丟棄雜物
「竹蓆籐椅最高危!」Herbert 提到床蝨怕光,若雜物過多,變相有很多地方可以躲藏。特別留意部份物料如竹、籐製品、尼龍物料或不織布袋內的拉鏈等,也是床蝨喜愛躲藏之地,如雜物過多有必要將部份棄掉。
 
7.蒸氣機進行熱處理
若蝨患嚴重,已持續數月,Herbert 建議配合高壓蒸氣機,直接將熱力打入家具邊縫位
床蝨遇到 98 度熱力會即死。
 
8.付出時間和耐性
Herbert 提醒滅蝨需要時間和耐性,就算找滅蟲公司都要做幾次先搞掂。因應床蝨繁殖週期,他建議維持用藥最少一個月,按照教學每星期做一次,重複 4 次以確保斷尾。
 
預防床蝨要知源頭!
床蝨是外來的,無論屋企乾淨與否都有機會出現蝨患!以 Herbert 的滅蝨經驗,總括香港主要有 4 大傳播媒介:
 
(1) 外傭
(2) 旅行
(3) 裝修或更換傢具
(4) 鄰居
 
3 大預防方法
 
1.檢查外傭行李篋
東南亞床蝨肆虐,床蝨容易經行李帶返香港。若外傭中轉宿舍出現蝨患,容易於宿舍一傳十十傳百,外傭在在不知情下將床蝨帶返屋企!Herbert 建議外傭到埗後,行李盡可能用熱水清洗過再收納,避免直接把未清洗的衣物放在床或沙發上。兩星期內檢查外傭房間有沒有床蝨蹤影,並且詢問外傭有沒有被蝨咬。此外,由於床蝨的寄生與附著能力強,週末聚會亦有機會令床蝨經衣物互相傳播,不妨滴兩滴蝨怕水落外傭衣物及背包,床蝨就冇咁易埋身。
 
2.旅行時檢查酒店房
應留意床架床褥、毛毯梳化、杯櫃衣櫃、行李架以及床邊櫃五大地方,如有任何發現,即刻找酒店職員換房處理。另外千萬別將行李喼放近床邊,Herbert 提議可在行李喼放置一盒細小的床蝨監視器,一有床蝨馬上誘捕,避免帶返屋企大量繁殖。
 
3.勿讓床蝨傳播
若家中有蝨患,切勿把衣服、手提箱或傢具帶到酒店或親友家中而導致床蝨傳播。床蝨亦會透過牆壁或地板空隙蔓延至相鄰房屋,為鄰居著想,要盡快採取措施避免床蝨蔓延。
 
滅蟲用品專門店 iDebug 負責人 Herbert
 
text/zuki
photo/Kuen

============
同場加映:
【蝸居睇樓團】又一村750呎單位 原則超唔好用? 打卡圓鏡梳妝枱 弧形櫃用料2大Tips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