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第一條街道 – 荷里活道

文: 尋玩人
2009.12.01


要細嚐一個城市的韻味,常常不在甚麼八大奇景,而是街頭隅角更能觸動人。譬如在巴黎的香榭麗舍大道喝咖啡,在深圳看看冒牌貨有多厲害,而在香港,就要到荷里活道一逛,看看殖民地時期遺留下的舊建築、人和物。

第 1 站 歲月黃金之旅

 我很喜歡逛荷里活道,近年更發現旅發局都幾醒目,弄了個「歲月黃金之旅」,由西港城起步到立法會大樓為終點,主菜是「荷里活道」,上旅發局網頁可以download地圖,路上亦有路牌指引。

 中上環是香港開埠後最早發展的地區,而荷里活道就是香港開埠後第一條興建的街道,巴閉呢,其實越老的街道,越有個性,有時舊去新來,舊的不去繼續留下。有些舊樓重新改裝,不知怎的總有些美麗雕石拱門遺下,新舊與中西交雜成為今天的荷里活道。

歲月黃金之旅:西港城 > 永樂街、文咸西街一帶海味舖頭 > 摩囉上街 > 文武廟 > 荷里活道 > Soho > 中區警署 > 蘭桂坊 > 藝穗會 > 立法會

即睇全文介紹

第 2 站 摩囉上街

 摩囉上街以往是煙花之地,妓女與海員聚居的地方,今天則成為古玩二手物的集中地。我記得十多年前好像仍有不少遊客,上星期日去卻非常冷清。

 古玩,我買不起,倒最愛看二手攤,回想起童年的玩物。有個中年男人看中一件超微型模型車,型號牌子我記不得,店主標價 60 元,男人笑笑口還價「 50元。」店主立刻答應。模型車是生了鏽的,骯髒兮兮,只有男人才明白它的價值。

即睇全文介紹

第 3 站 荷里活道

 荷里活道貴為港英時期第一條馬路,已是近 170 年歷史。閒逛這條街道,有殖民地時期的舊建築、古玩店、畫廊、創意小店、傢俱店、特色咖啡店。

 好幾年前我看過名畫家岳敏君的大作在這兒有售 --- 即是林海峰「求其大合唱」唔認炒襲的大口肖像的原作者,所以我能評定這裡的畫廊都幾堅。今時今日岳敏君的大作已值千萬元矣,所以今天冇人識的畫家隨時變成巨星,識貨者可能隨時執到寶。  

 值得提一提大家,不要怕被人白眼,皆因本人都是「混桔」居多,我是當去意大利威尼斯雙年展般逐間畫廊走入去看畫的,從沒遇到不禮貌對待。

第 4 站 中區警署

 中區警署應該是荷里活道最美麗及宏偉的建築物了,香港警察總部原設於域多利監獄,至1864年中區警署落成使用,2005 年榮休後,最可惜是尚未隨時開放,只偶然用作團體舉辦藝術展覽場地。   

 由荷里活道走出來,踏進商業大廈林立的中環,這兒已是改頭換面,可有人記得皇后大道也是開埠同期興建的首條馬路?當年還是臨海的呢。填海之快,社會急促轉變,果然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

活動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