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區再發現 藝遊油尖旺

文: 尋玩人
2010.01.06



提起油尖旺,人們想起的不是 shopping 就是遊客區;不是老舊的唐樓就是聲色犬馬。或許人們都為這一區定下了一個太鮮明的印象,今天卻讓我在油尖旺體驗了一場不一樣的遊歷。

這場遊歷沒有了大型商場、名牌手袋或是十元八塊的平價貨品,取而代之的是公園中走出來的詩歌、新舊交集的特色小店、生活化的藝術空間以及創意無限的文化咖啡店,你準備好開始這一場不一樣的油尖旺之旅沒有?

第 1 站 九龍公園 潮逛花園

 先不要噓我說只要是香港人都去過九龍公園,還需要介紹麼?

 當然要。經過「潮裝」的九龍公園相信不是每位都到過。這個冬日,九龍公園出現了一個「字花園」。行到公園的一隅,你會發現平地竟出現了一個大大的「土」字;走到那一角,又會發現樓梯上出現了一句詩句,引得你一步步走上去。

 其實這一切都是由民政市務局舉辦的社區藝術計劃 —— 藝綻冬日。由理工大學設計學院與文學雜誌「字花」攜手將九龍公園打造成一個充滿詩歌的公園。這些詩句由不同的裝置分布於公園不同的角落,為遊人帶來一次破格非常的文學藝術體驗。

 逢周末更會有免費的導賞以及一系列的創意文化活動,老少咸宜,誰說只有上了年紀的人才會行公園?行公園一樣可以很潮!

即睇全文介紹

第 2 站 老實公司朱義盛 老香港的回憶

 體驗完字花園後,可以沿著彌敦道漫步至油麻地。不要呻路途遙遠,其實也只是 15-20 分鐘的路程,沿路更可看到平時被忽略了的市區特色。走過榕樹頭,有時間的可以到旁邊的玉器市場看看,更不要錯過超過 110 年的油麻地警署,其建築充滿了老香港的特色。

 老實公司座落在油麻地警署斜對面,店前大大的帆布上印上「老實公司」四個字,令人一看就知。這間名不經傳的老店早在 1926 年已開業,早前經蔡瀾介紹下,一下子成為不少人來「參觀」的對象。老實公司主要賣一些老式的飾物,例如內裏是銀,外面鍍金的「朱義盛」戒指。可以坦白承認自己賣的是「朱義盛」,總好過那些掛羊頭賣狗肉的黑心店舖吧。

 最出名的要數是蔡瀾介紹的天然潤髮良品「刨花油」。製造刨花油需將刨花樹的樹皮磨成木屑,然後用白茶油來浸泡。刨花油聞起上來一陣清香,而且全人手製作,產量不多。採訪當日見老闆娘頭髮烏黑光亮,都是多得刨花油不少。

即睇全文介紹

第 3 站 活化廳 藝術生活化

 經過一間間售賣廚具的店舖來到上海街,不用5分鐘即可找到活化廳。活化廳與藝術有關,但它既不是一間畫廊、也不是藝術中心,而是一間致力推廣把藝術生活化的另類社區空間。

 你可以隨便入去活化廳參觀,又可把它當作一個社區中心,它同時又擔任了場地提供的重任。某星期日,它成為了合唱團的練歌之地,另一天它成為了一個導賞團的聚腳點,帶你深入了解油麻地。早前剛剛完結的「多多獎、小小賞」活動,嘉獎了許多區內不為人知、卻每天默默對社區付出貢獻的商舖。周日更會舉辦導賞團,帶領市民走遍這些得獎店舖。即使你對藝術毫無認識,活化廳也歡迎你一齊來走在最前線。

第 4 站 文化屋雜貨店 日本潮物直送

 文化屋雜貨店是在日本極受歡迎的創意專門店,以特色手作打響名堂。座落於活化廳右邊轉角的位置,小小五百呢呎左右的店舖卻為香港帶盡日本潮流物品,從飾物至衣服、從茶具至搞鬼派對眼鏡都可在此找到,麻雀雖小卻又五臟俱全,難怪在成為東京原宿 icon 之一。

 小店今年七月才開張,老闆 Boris 特意不開在商場內而選址在咸美頓街,貪其旺中帶靜,非常合乎雜貨店的形象。小店約一星期左右就從日本返貨一次,每次來也能給人不同的驚喜!不少日本雜誌如「Cutie」、「Zipper」等都常常介紹文化屋的物品,但要留意的是每件貨品來貨不多,如果看中就不要猶豫,錯過心頭好喊都無謂。

即睇全文介紹

第 5 站 TC2 咖啡x文化= 無限

 逛完幾個地方後肚子有點餓,走到砵蘭街竟發現一間令人驚喜的 café。你可能會懷疑除了大型商場,砵蘭街怎會有一個可以讓人 relax 地享受美食的地方? 但殊不知這裏藏有一間 cozy 非常的文化咖啡店 —— TC2。

 應該這樣說,TC2 提供給客人的不只是一頓晚餐,一個讓朋友聚腳的地點,而是一個集美食、文化、藝術與 workshop 於一店的地方。

 走進以紅色為主調的 TC2,2 層高的樓底令人絲毫沒有侷促感。老闆曾是傳媒人,半途出家開餐廳,為的都是一圓己夢,同時提供一個地方餐喜歡文化藝術的朋友來聚腳。店中更闢有一角讓來自台灣的手作人寄賣手工製作飾物,而樓上閣樓更不時舉行展覽以及 workshop。

 想不到閣樓上也是供用餐的地方,走的卻是 family tone,非常有在家中用餐的感覺。老闆岑仔更笑說他們的桌椅都是宜家傢俬購入的,像每個家庭一樣,總有一兩件宜家的家具來看門口。

 Café 提供西餐為主,竟帶有點點 fine dining 的味道。值得推介其寶雲蘇羊架以及美國牛柳配黑醋汁。羊架沒有太多羊膻味之餘,配上 Mint Jelly 更非常清新。美國牛柳則以蘇皮包裹,從外絕對猜不出它是牛柳,點以黑醋汁,吃入口那黑醋的酸更能帶出牛肉的鮮美。

即睇全文介紹

活動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日清盈優青汁套裝!↓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