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愛無施 - 百年伯大尼. 回教堂錫克教廟

文: 尋玩人
2009.12.12



愛有包容才能持久,一夥「包容」的心,讓香港包容多樣化的宗教。

百年伯大尼、中環回教堂、灣仔錫克教廟樸實無華地共融香港社區之內,「愛無施」地關懷社群。一場簡單的旅程,讓你踏足香港宗教印記。

第 1 站 伯大尼 縱橫時空隧道

 逆轉時空,巴黎外方傳教士於 1875 年將天主教傳入香港,築成今日的伯大尼。

 Passion 是一刻的激情,留在生命卻是永恆。門票所限,規定参觀的時間只有半小時。若與摯愛步入雪白無垠的教堂,與十扇彩繪玻璃,散發舉目炫華的光芒,在陽光照耀下,反射於正祭台、祭台屏風、聖體攔及祭衣門,甜蜜地接受神的祝福,刻骨銘心。

 金字塔式的玻璃屋頂,內裹是四面鏡子,站在這人生的舞台,從鏡子窺探「真我」。戶外藍天、薄扶林的海岸景色、背靠的群山與玻璃屋的落地玻璃交錯天人合一的景致。相對大自然而言,我們只是月空中的星塵。

 玻璃屋下,是隱世的地下懷舊酒窖,彷彿走進波爾多這百年酒庫,雖然玻璃瓶沒有盛載美酒,卻載入伯大尼的歷史。

即睇全文介紹

第 2 站 回教清真禮拜堂 隱藏中環的清真寺

 主流之外,是香港首座回教清真禮拜堂,隱藏在中環些利街,綠色的外牆與翠綠的青樹,地方雖小,卻包容來自巴基斯坦、印度、馬來西亞、印尼、中東及非洲多國等 22 萬信徒。更包容貧苦信徒,讓其可在鄰近地方聚居。

 門前是散落的鞋子,入廟人士需「脫鞋」,以示整潔尊重, 故請「自備用完即棄的襪子」。

 拱門上是各回教地區的時鐘,提醒信徒敬拜「阿拉」的時間, 入廟前信徒可放下圓圓的帽子,席地敬拜。

即睇全文介紹

第 3 站 灣仔錫克教廟 友善的錫克教徒

 一張一張的親切的笑臉, Action makes you smile,這是錫克教徒的印象。很多香港人以為印度人是包頭,其實只有錫克教徒才包頭。錫克教主張教徒需自食其力,即使人生中遇厄困,樂天知命。

 四海一家錫克教廟,也需「脫鞋」,所以不要棄掉到回教堂的襪子, 這裡有用武之地。從玻璃窺看祭師念經,他是專心一致。從側門得見教徒們虔誠敬拜,我們這些外來者很快融入他們。原來這裹正值進行婚禮,新娘是中國人,不論華人印度人即時擁抱,攜手拍照,四海一家。包融任何信仰的旅客免費用餐教廟周遭都是對參觀者的提示,看似嚴肅,他們是對信仰的尊敬。

 教廟包融任何信仰的旅客免費用餐, 200 人的食宿,他們席地而坐, 共享膳食。

即睇全文介紹

第 4 站 翠華茶餐廳 「愛無施」的餐單

 宗教以無施的愛包容善惡貧富。

 翠華一間老字號的茶餐廳隨時代轉化包容了各地飲食文化。西方代表 ——芝士香草羊架、忌廉雜菌湯、牛油麵包, 東方代表印度的海鮮咖喱、地道港式奶茶,餐桌上無分你我,無分貧富,盡享各國佳餚。正回味這場東西宗教之旅。

即睇全文介紹

活動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 【您去玩我找數】勁送$1000旅行資助金💰↓

↓ 領取資助金,用$0去玩不是夢~↓

↓ 領取資助金,用$0去玩不是夢~↓

↓【免費送🎁】SPY x Family藍牙音箱!↓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