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麻地「老餅」遊

文: 尋玩人
2009.12.17


油麻地沒有甚麼大型建築、商場或消閑地方,只是勝在有不少古老的歷史珍品存留在這個小社區之內,加上不算是旺區,來來往往的盡是上了年紀的公公婆婆,閒來靜靜走一轉,也別有一番特色。

第 1 站 天后古廟

 從油麻地地鐵站 A 出口步出,向佐敦方向走,即可以到達油麻地天后古廟,據說它是九龍市區最大的天后廟。

 從正門入內,即可以看見天后廟正殿居於中間,而兩旁則有油麻地觀音樓、油麻地城隍廟、油麻地觀音樓社壇及油麻地書院,各座建築主祀不同的神靈,平日人流也很多,香火鼎盛。

 另外,由於廟內保留了不少具有歷史價值的文物,包括 1860 年的石獅子、1865 年所立的廟碑、1888 年鑄造的銅鐘,還有許多木刻等,非常珍貴,因此吸引不少人前來參觀。

第 2 站 玉器市場

 在天后古廟的旁邊,就是玉器市場的所在,或許有一些人會混淆九龍區兩個不同的玉器市集:一個是位於廣東道與新填地街之間,連接甘肅街地段的一排矮小建築物,稱為「玉器市場」;而另一處則是位於佐敦道與西貢街之間,近廣東道一帶,稱為「玉器街」,兩者都是賣玉器,但玉器市場是以小攤檔形式,相比玉器街的店鋪形式,更有懷舊風味。

 玉器市場的種類非常多且雜,可說是香港最具規模的玉器批發及零售集散地,不過若想購買高質素玉器,必須有基本的辨識能力,否則很容易吃虧。當然,若只是貪玩的看看,許多小玩意只要數十港元就能買到,少少錢即可滿載而歸。

即睇全文介紹

第 3 站 油麻地果欄

 從玉器市場往上海街方面走,約 5 分鐘即可到達著名的油麻地果欄。

 此處建於 1913 年,被古物諮詢委員會評為三級歷史建築,至目前仍然在運作中,是一個十分古舊的水果批發市場,走入其中,簡直有一股回到過去的感覺,因為果欄是由一片相連的低矮老建築組成,灰黑殘舊的低矮建築上頭刻著「秀和欄」、「福生欄」、「大益棧」、「同合欄」、「濤柏記」等商號,站在這些商號的面前,就好像可以感受到切實的生活氣息,尤其每天清晨三、四點,許多搬運工人都會在果欄進進出出的運送著水果,感覺滿有衝勁。

即睇全文介紹

第 4 站 得如茶樓

 繼續往前走,約 5 分鐘可以到達得如茶樓,此茶樓據說已有 80 年歷史,而且還保留著舊式建築特色。

 從正門步入稍為陰暗的大堂,可以放棄走樓梯上 2 樓,而選擇乘搭電梯上樓,不過茶樓內裏的格局簡陋,伙計亦不多,更沒有點心車來來往往,只是久不久會有點心出爐,這裏只是勝在人流少,不用等位,而且還有一些懷舊點心供應,例如大包、蒸飯等,價錢不太昂貴,可緬懷昔日一番。

即睇全文介紹

活動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健之堂袪濕茯苓艾草足貼!↓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