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倒流 400 年——古老圍村

文: 尋玩人
2009.12.22



香港是一個再現代化不過的城市,如果想時光倒流,不妨到新界的圍村群看看。

圍村是香港最古老的村落,有名的「吉慶圍」建於明朝年間,就有逾 400 年歷史,而「圍村」之所以為名,是因為族人的村屋由圍牆包圍,有時某些圍村仍殘留炮臺窗口,作用是防盜賊。如今盜賊不再猖獗,走入圍村,不少居民更中門大開,鄰舍關係和睦融洽,一如往昔。  

今次旅程分為兩部分,首先到錦田——吉慶圍及錦田樹屋,然後再到屏山文物徑。

第 1 站 吉慶圍

 今次入元朗,主要想看圍村,跳入腦海第一條圍村就是「吉慶圍」。

 吉慶圍之所以出名,是因為它保存著全港最完整的圍牆,圍牆已有幾百年歷史,牆基用大麻石塊,牆身就用青磚砌成。

 吉慶圍大門列明向遊客收取一元入圍費,但是有善的村民對我們說:「唔使啦!入去都冇人理。」我們想給錢,但是沒有人坐在櫃位收錢。

 走入圍村內,可窺探居民生活情況,內裡環境擠迫,也可見香港的另一面。

 此外,小巷很窄,一個人不能在兩牆之間打橫伸直雙手,男友從事消防工程,他入圍村第一句就是:「嘩,一定唔合消防規例!」想一想也是,萬一圍村失火,消防車是無可能入走圍村內救人的。(……大吉利是 )

即睇全文介紹

第 2 站 錦田樹屋

 雖然上面介紹的吉慶圍出名,但臭名亦厲害,皆因圍繞城牆的河流累積了四百年來的垃圾,臭氣薰天,相比之下附近的水尾村的確更動人。

 水尾村同樣座落錦田,建議去完吉慶圍後乘坐的士前往(約 16 元 )。水尾村最出名的是座落該村的樹屋,跟的士司機說「錦田樹屋」,他一定明白。樹屋的原址眾說紛紜,有說是古廟,也有說是書齋,數百年後的今天已無法辯認,皆因已被古老細葉榕夜以繼日的侵蝕,形成樹根盤踞石屋的奇景。

 這座廟亦令我想起柬埔寨吳哥窟內有名的樹廟,當然錦田樹屋是小巫見大巫了,但是大自然的力量實在令人震撼。

 看完樹屋,若時間充裕,可以到村莊附近散步,這兒環境優美,空氣十分清新。

即睇全文介紹

第 3 站 屏山文物徑

 屏山文物徑是香港第一條有系統介紹圍村景點的文物徑,我建議大家到埗先上山去屏山鄧族文物館參觀,並索取文物徑的地圖(非常重要!),皆因文物徑景點躲在圍村內並不容易找到。

 講明是鄧族文物館,皆因鄧氏在香港歷史悠久,是最古老的原居民之一,最早追溯至 12 世紀,文物館內展出多種舊時日用品,非常有價值。

 從文物館走出來,可慢慢遊覽當中十多個景點,包括聚星樓、上璋圍、洪聖宮、楊侯古廟、覲廷書室等等。其中近乎荒蕪的洪聖宮內堂,木樑已被白蟻侵蝕,像上面介紹的石屋一樣,400 年來,被歲月無聲無息的吞噬……只嘆一句,政府繼續愛理不理的話,劃好文物徑又如何?

即睇全文介紹

活動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健之堂袪濕茯苓艾草足貼!↓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免費送🎁】SPY x Family藍牙音箱!↓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