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墟.圍村.紅樹林身心紓緩之旅

文: 尋玩人
2009.12.24


元朗、屯門雖然較隔涉,不過這些郊區尚有許多讓城市人輕鬆一番的好去處。

第 1 站 屯門新墟 一盅兩件風味超然

 坐港鐵到屯門總站,在舊墟中嘆個茶檔早餐。屯門舊墟在古時水道的要塞,外國人來港都必臨的重要市集墟鎮。

 當屯門迅速發展,舊墟仍保育有碩果僅存的風貌。在利發徑仍有一舊式茶檔,仍舊有一盅兩件,大包、爉腸卷、糯米雞、盅頭飯,味道出眾,風味超然!捧著肚子埋單也不會過百元,連價錢都是墟市年代的。

 吃飽後,不忘要看看附近的樓梯底,仍有不少懷舊「飛髮舖」,煞是有趣。

第 2 站 陶氏宗祠 圍村文化新舊對照

 遊完舊墟,坐輕鐵去參觀陶氏宗祠。

 陶氏也是香港大氏族,有說當時為避戰亂,低調而不列姓氏榜位。當不少氏族宗祠都日漸被旅遊化,陶氏宗祠仍有十足的圍村風味,且新舊祠堂鄰近,可一併穿梭古今。

 新修祠堂建築精美,屋脊飾花更見特別。偶然遇有村民長老,更樂於免費導賞,講述不少圍村特色及趣事,更勝專業導遊介紹。村內亦保留不少用青磚建的房屋,猶如走進六七十年代。

即睇全文介紹

第 3 站 尖鼻咀觀景 水天一色

 悠遊尖鼻咀至河口大橋,全長只為 1.6 公里,非常好行,老幼皆宜!

 途中既可觀鳥、又可欣賞紅樹林的跳魚小蟹、花鳥蝴蝶蜻蜓,比比皆是,正是忙裡偷閒的最佳場地。龍友也可盡地發揮,因水天一色、無現代高樓的景致,在香港是珍貴難得的。

 臨走前,可在路口的有機場購買紅肉火龍果或喝杯紅肉火龍果冰,香甜無比!

 乘坐小巴 35 號到元朗,晚餐可於元朗大榮華,品嚐圍村菜風味,正宗抵食夾大件。

即睇全文介紹

第 4 站 佳記 B 仔 甜品首選

 吃完大榮華的招牌五味雞,再以 B 仔甜品作為晚餐終結。

 建議可外賣心愛甜品,坐車到大棠郊野公園,以夜色來相伴。元朗至深圳的夜景,雖非東方之珠般的寶石璀璨,但另有一程片地光芒的美感,迷人浪漫!

 由 B 仔坐的士到大棠,只需約 18 元,快捷便宜。回程可漫步而下,該地治安良好,幫助消化之餘,溫馨又浪漫。回程步行約 15 分鐘,坐小巴至港鐵元朗站,10 分鐘就到。

即睇全文介紹

活動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健之堂袪濕茯苓艾草足貼!↓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免費送🎁】SPY x Family藍牙音箱!↓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